扎堆发烧 南京感冒患者比六月同期增加近三分之一

2017年07月10日 18:57: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再过两天就要入伏了,南京的气温也是一路走高,掀起一个又一个热浪的高潮。这么热的天,很多人只想钻到空调房间,凉风吹着不出来。不过问题来了,这几天,医院的急诊医学科接到了多例感冒发热的患者。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张芹主任医师说,7月份以来,急诊患者猛增,比上个月同期增加了近三分之一,其中,感冒发烧人数明显增加!该院急诊的一名护士告诉记者,晚夜班患者多的时候,40支温度计都供不应求了。

  张芹主任医师介绍,感冒发烧患者增多,一是因为感冒病毒传染,夏季天气炎热,人们运动量减少,抵抗力下降,容易被病毒袭击;二是因为夏季高温,人们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里,室内外温差大,冷热交替,极容易感冒发烧。

  冰火两重天 脆弱人群易中招

  专家表示,夏天天气炎热,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室内外温差太大,就会引起人体冷热不平衡,抵抗力下降,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发热、头昏脑胀、乏力等。

  空调病

  天气炎热,人体的毛孔处于打开状态,若一下子进入空调环境,寒湿之气入侵,体弱之人就很容易感冒,同时引起鼻塞的症状;空调吹送的冷气又有风、又有寒,'风寒侵袭、气血不畅',导致炎症的产生、加重、淤积,不少白领表现为头晕、头疼的产生或加重。

  此外,夏天人们往往都穿的比较单薄,还常常以冷饮解暑,再加上空调吹出的冷气,低温环境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长期伏案工作,产生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疲劳乏力等。

  从前来就诊的情况来看,老人、小孩、女性、写字楼一族这些“脆弱人群”容易中招。

  写字楼一族:整日待在空调环境中,出汗不多,这种人为的低温环境,易致人体温调节、免疫功能失常。

  老年人:相对于壮年时期,身体免疫机能与平衡系统都处于衰退的状态,抵抗力较差,易引起感冒、关节炎、颈椎病。

  儿童:因为使用空调不当等,导致过敏、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小患儿在夏季最易增加。

  女性:如果长期处于空调的冷风下,可能会影响身体抵抗力,容易感冒发烧,引起打喷嚏等症状。

  感冒发烧 预防最重要

  盛夏空调的使用,外环境忽冷忽热,寒、热之邪相互转化,所以风寒风热感冒往往夹杂在一起,给患者造成很大的困扰。张芹主任医师提醒:感冒发烧,预防最重要。

  一是勤开窗通风,每次10到15分钟,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增加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二是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以不超过5度为宜,最大不超过7度,空调开到26摄氏度以上,既节能又不易患病。空调开放时间不宜过长,夜间睡眠最好不使用空调。

  三是保持房间清洁卫生,严禁在室内吸烟,家用空调机的蒸发器和空气滤网,应定期清洁和消毒以防止微生物的生长。减少疾病的发生。

  四是多运动,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加强抵抗力。若长期在空调室内,应多喝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此外,如果在室外工作后大汗淋漓时不可直接吹冷风,可以先在冷气不强的地方待一会儿等身体适应了温度变化再进入低温区,以防全身毛细血管迅速收缩,引起发热、鼻塞、头昏脑涨等症状。还要尽可能少吃冷饮,多喝凉开水。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