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八卦洲长江防洪大堤旁被倾倒数百亩地渣土 影响行洪安全

2017年07月10日 11:19:00 | 作者:朱亮、刘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八卦洲居民反映,多年来,当地长江防洪大堤旁的江滩上被倾倒了大批渣土,形成了一个占地数百亩的渣土堆场,对环境影响很大。对此,街道及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该土场只是岛内工程建设的临时堆料场,曾有审批手续。而南京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回复,填土场早已被关停,且地块实际用途是建设用地。而南京市水务局长江河道管理处则强调,这个土场已经影响长江行洪。到底怎么回事?

  刘先生(化名)是南京八卦洲下坝村的一位居民,家门口就是长江防洪大堤。他说,原先堤外就是江滩。可是从2010年起,江边开始有工程车倾倒渣土,彻底改变了江滩地貌:“原来全是水,跟长江是通的,上百吨的船都可以靠到岸边来,长江的一部分,现在给渣土掩埋了。倒了6年了(记者:宽度、长度有多少米啊?)长度1公里我量过了,宽度目测大约200米啊?”

  7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八卦洲下坝村,站在防洪大堤上,记者看到,江滩已被大规模的黄土覆盖,形成了连片的陆地,而且长出了杂草,外侧就是滚滚长江。刘先生说,每到深夜,家门口来来往往的渣土运输车辆造成的噪音和灰尘扰民严重,这是他举报此事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防洪大堤上立着醒目的告示牌,上面明确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道管理条例》,防洪堤管理范围内不得倾倒渣土、垃圾:“政府的告示牌上写得很清楚,我是看到告示牌的内容才发现他们是违法,(记者:那你知道是谁倒的吗?)我不知道。”

  那么,究竟是谁往八卦洲下坝村的江滩上倾倒如此大规模的渣土呢?该地块又是做何用途呢?

  采访当天,记者来到八卦洲街道办事处,街道方安排了下坝村村委会副书记孙斌前来接受记者采访。该负责人解释,他是去年才到村委会任职,所以对于以前的事情不太清楚。不过他了解到,该土场在2010年是有审批手续的,业主是一家工程公司老板,土场只是用于八卦洲岛内基础设施建设的临时堆料场:“2010年时在(南京)市渣土办办了一个渣土堆放点的证,(记者:谁去办证的?)就是倒土的业主,他是一个搞工程的。(记者:它那么多年堆在那儿是什么用途?)嗯,用作修路(记者:修八卦洲什么地方的路?)他修的路多呢。(记者:土场面积有多大?)这个事情我没有深问,如果要查只能到市渣土办查。(记者:在你村委会的地界上你有没有了解一下?)我去年才来的。”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采访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南京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置场建设管理科科长曹宁在调阅了档案资料之后表示,八卦洲下坝村土场的确于2010年6月份通过审批,渣土受纳数量为73万立方米,面积为220余亩,但该地块用途并非临时堆料场,而是另有原因:“(记者:是别的地方有需求把这儿作为临时堆料场吗?)不是,就这边,我们是哪边有需求就往哪边审批,不存在啊,临时堆放点也是最近几年才提出来的,因为土地很紧张不可能随便给你堆放的。他堆土的目的是为了以后的建设,因为这一块(地势)很低,他要压实,打桩才能建设,要不然建设不了,他沿江是用于建设,就是造船厂这一块。(记者:并不是堆放建筑材料?)那是不可能的。”

  该负责人还介绍,往江滩上填土的申请单位是南京市八卦洲街道,但后来因为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在日常巡逻中发现了该问题,2014年,南京青奥会大干一百天期间,南京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终止了填土场的审批手续:“街道提出来申请的,73万立方米,当时倒得很少,然后长江河道(管理局)提出来了,后来就把它关掉了,它是因为可能牵涉到长江防汛防洪问题。”

  问题终于了解清楚,原来八卦洲下坝村居民反映的江滩上出现了数百亩地的渣土堆场,实际上是街道先前的“填滩造地”项目,多年来一直在倾倒的大规模渣土,是建设用地的前期填土工程。?

  此外,工作人员和记者仔细比对审批图纸和现场照片后发现,该填土场的规模现状似乎已经超过了当时的审批面积,现在已经成了连片的陆地:“因为他现在已经全部连起来了,改变地形地貌了,都已经填平了(记者:那就是现在填埋面积远远超出了当时审批面积?)对,是这个问题。”

  南京市水务局长江河道管理处栖霞管理所所长吴江滨表示,八卦洲下坝村江滩上的造地行为确实对局部江水行洪有影响:“大家所关心的是,往长江河道里面倾倒渣土对行洪构成影响,这个是肯定的。量没办法来定,性是可以定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了执法程序的补救措施,要求他进行整改,因为考虑到量的问题,这个地方不能一下子出到位。因为这本身是一个合法行为确认无效后的再追究问题。”

  针对南京市八卦洲下坝村的江滩填土问题,南京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南京市水务局长江河道管理处方面均表示,他们可以联合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此事,但八卦洲街道也应该负起主体责任。

  记者从下坝村委会了解到,从今年起江滩上的填土工程已经停止,目前渣土只出不进,但何时能够整改清理完毕目前还不得而知,下坝村村委会副书记孙斌:“(记者:土方多久能清除完毕?一年、两年、三年?)这个就很难讲了。”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