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匠”精神传承首场报告会举行 “人民的名义”中“花式点钞”真人现身

2017年06月21日 18:03: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匠精神”是当下的热词,“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为时代强音。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今天(6月21日)下午,“南京工匠”精神传承系列活动之走进校园首场报告会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今年五一前夕,通过技能水平、绝技绝活等大比武,南京首批10名“南京工匠”揭晓。来自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的孙景南榜上有名,她是国际焊接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首席技师,在电焊工这个传统人们眼中“男人的行业”里,她一干就是30年,大家都叫她“女焊神”。

  孙景南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工匠的‘匠’字,就像一个人在自己有限的空间当中斤斤计较一点,虽然再突破会很难,但追求完美就一定会有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十大“南京工匠”中有两名女性,除了孙景南,还有一位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陶萍,不久前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她曾客串表演了“花式点钞”。报告会现场,她分享了练就一手绝活的艰辛历程。她练就一套独创的识假点钞法,她在30钞钟内点钞单指达190张,多指达330张,达到并超过了吉尼斯的记录。在反假币工作中,近5年来收缴假币61.93万余张、金额达1931.84万元,都是通过她的手一张张的清点和一张张的识别签定的。

  据介绍,2016年起,南京在钳工、焊工、维修工、数控、叉车工、点钞识假、汽车检测与维修、花卉园艺(插花)、汽车驾驶(大客)、中式烹调等十个行业(工种)中开展“南京工匠”选树活动。这些工匠既有来自传统制造业的能工巧匠,也有来自现在服务业的业务骨干,既有赫赫有名的行业领军人才,也有默默无闻的一线工作者。从今年6月开始,南京组织首批“南京工匠”走进企业、走进高校、走进社区,让工匠们结合自身经历,从学习成才、精益求精、创造创新、奉献发展等多方面讲述工匠精神和匠心技艺,展示工匠风采。

  报告会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吴珺表示颇有感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他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的偶像,在自己以后的工作当中,热爱工作,挥洒汗水,挑战极限,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精彩的人生,继承工匠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该校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学生谢晶最大的收获是,“我发现他们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十分热爱自己的岗位,并且努力坚持下去,世界上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