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电商狂欢,90后快递员扛起“消费升级”

2017年06月17日 13:35:0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18的电商狂欢已经拉开帷幕,据百姓网的招聘报告显示:每逢618、双11这样的消费节,大多数的快递物流公司都会在节前一个月进入招工旺季。而从今年5月以来的招聘形势看,90后新蓝领已成为快递物流行业的求职主力。

  618,这场本是由京东发起的促销消费节,已成为继“双十一”之后另一大电商狂欢节,除京东、苏宁、天猫等传统大电商继续火力全开外,网易严选,小红书、拼多多等电商新贵也高调入战场。而“消费升级”这个听着抽象的新词,快递员群体可能是最有具体感知的,比如“包装纸盒都高大上了!掂手里半天也猜不出啥玩意儿了!”——除3C类商品,珐琅锅、料理机、嫩肤仪、修足机……越来越多品质类“新新商品”经由快递员们的手提肩扛送交消费者手中。

  据调查显示,快递员的年龄结构分布呈现年轻化趋势,90后快递员占比已高达38%。90后年轻快递员逐渐成为各个快递网点的主力军——正是这些稚嫩的肩膀们,扛起了全国7.1亿网民的消费升级狂欢。

  百姓网招聘专家认为,快递员年轻化主要是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是因为快递员的从业门槛低,身体健康的年轻人都能进入这个行业。不少离乡打工的年轻人都会选择快递员作为大城市职业生涯的第一份工作。上海某网点的20岁快递员小李就是抱着对高工资的憧憬当上快递员的。“当时新闻都说快递员能月薪过万,所以我就想当快递员了,干一行才知道一行的苦,我每天7点钟就要去网点分拣快件,晚上8点才休息。底薪很少,只有多干活才能多挣钱,去年双11那个月赚了过万,但是真的累,站着都能睡着。”

  二是快递员的超高工作强度需要快递员良好的身体素质作支撑,所以企业也更愿意招收身体素质佳的年轻快递员。人才市场的双向选择让快递员的年龄结构日趋年轻化。底薪 提成的工资组成对年轻快递员有着更多激励作用。

  近些年来,物流行业的分拣系统智能升级,大数据管理平台驱动仓储网络智能化,快递柜网络的铺开都为物流行业添砖加瓦。在人力成本上升、行业利润率下降的背景下,快递行业逐步由人力密集型行业向技术密集型行业转型,是大势所趋。

  百姓网招聘专家分析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电商的快速发展,未来若干年内,快递物流行业基层快递员的用工缺口依然很大。但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基层快递员应时时关注行业的新技术应用,投身岗位工作的同时,多充电多学习,为自己未来职业发展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