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杀活动遭遇平台bug商家只愿退1元 合法吗?

2017年06月13日 08:18:00 | 作者:陈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梅女士在拼多多网络购物平台上参加了一次秒杀活动,并成功秒杀购得两台榨汁机,每台的秒杀价是一元,这让梅女士感到非常开心。然而,等梅女士收到包裹后,却发现发货单上写明两个榨汁机,但是打开一看却只有一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榨汁机的商家蒲物生活电器专营店给出的解释是:当初在拼多多购物平台上投放榨汁机秒杀活动的只有20台,每台成本约100元。活动预算成本在2000元左右。但由于拼多多购物平台本身的漏洞,导致当天在秒杀活动中,超出300多个名额,使商家超出了活动预算。尽管如此,多出的300多台榨汁机商家也基本履行了承诺予以寄出。但是唯独梅女士因为用同一个IP抢到了2台榨汁机,所以只发了一件物品。商家表示只能退给梅女士1元秒杀的损失费,另一台榨汁机不能给梅女士。

  但是这样的解释显然让梅女士无法接受。她表示,秒杀的宣传并没有写明同一号码不发货、或者只限定一个账号只能秒杀一台。她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以前也多次参加该购物平台的秒杀活动,也曾经有过秒杀多个产品的情况,其他商家并没有以任何理由拒绝发货。

  梅女士:“我通过努力,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成功秒杀到两台榨汁机,多次跟商家沟通后,商家只同意退款1元,但是我不想要这1元,我要秒杀到的榨汁机,或者按照该物品的原价赔偿。”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吴波律师表示,成功秒杀但是商家无货的情况,属于网站在无货情况下挂出商品价格等信息,并使消费者能正常下单,涉嫌虚假宣传或欺诈,不仅构成违约,也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规定。拼多多提供了商品价款等信息,且消费者能够正常进行提交订单、付款等程序,有理由相信该商品是有库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要求商家继续履行合同进行发货,也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同时建议消费者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

  有业内人士指出,秒杀活动一般是商家为推广自身产品所采用的一种宣传方式,以树立品牌形象和增进用户体验进行的让利、甚至是带有赠送性质的活动。活动本身是为了取悦消费者,但是在这起投诉中,消费者和商家产生了分歧,在一定程度上也折损了商家的信誉。因此建议如果是因购物平台出现故障导致商家在活动中产生了额外的损失,商家可以向该购物平台进行索赔。但是,对消费者通过正当渠道和程序获得的秒杀奖品,应当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予以履行,否则就会失信于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