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成本上升 房贷利率上行是趋势

2017年06月12日 16:46:00 | 作者:米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什么银行会在这个时候停止房贷,或者是集体提高利率,原因是什么,下半年房贷利率走势将会如何?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专家指出,房贷利率上浮有其特殊政策背景和银行资产荒的趋利选择因素,和'停贷'不能直接联系起来。一方面,资金成本继续上升,包括余额宝等固定理财收益年化资金成本已经接近4.1,而按揭贷款的基准利率为4.9,这种情况下,叠加管理成本,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房贷已经属于低利润产品,所以预计后续银行将逐渐从目前的基准为主流提高到基准上浮。另一方面,房贷依然是目前大部分银行的优质业务,所以不可能出现大面积停贷的现象。

楼市限购屡次升级,调控重压下,银行信贷开始同步收缩,房地产'去杠杆'也随之深入。发债难、资金成本高,已成为摆在房企面前的大问题。从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看,主要是银行、信托、发行债券以及股权融资等。各类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是'既爱又怕'。鉴于房企融资利率高,有利可图,很多金融机构会想尽办法给房企输血;但房地产行业风险不断积累,资金链断裂、房价下跌或政策风险,都有可能造成房地产企业难以还本付息。从监管看,对各类金融机构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也是严控态势。

而另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调控的背景下,银行也的确需要提前对房贷规模适度调整以防范风险。土地供应量方面,南京近期以来连续三次挂地,共挂出32幅地块。在纯住宅地块占主体的同时,对最高限价也有所控制。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房地产销售降温的效果逐渐显现,叠加房地产融资困难,中长期来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会逐步显现。总体而言,债务集中到期量大,前期经营比较激进和资质较差的民营企业面临的压力较大。房地产企业需要加快去库存节奏,同时回归主要向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以获得流动资金支持,保证资金周转。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