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40年:葛维克回忆满世界找教辅的拼搏时光

2017年06月06日 15:40:00 | 作者:李卉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恢复高考40年,最早参加高考那批人,有相当一部分成为了各自行业和领域的“中坚力量”。回溯上个实际70年代那个夏天,一起看看他们的高考记忆。

  这个周末,东南大学召开115周年校庆大会,常州原音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葛维克重回母校,带着他的另一个身份——常州校友会秘书长。40年前恢复的那场高考和在东大度过的时光,跟葛维克的个人发展轨迹紧紧相连。

  将时间轴拉回那年夏天,他依旧记得常州第十中学教室里沙沙的写字声、窗外浓重的树荫,当然,印象最深的还是“找教辅”。葛维克说,那个时候百废待兴,缺师资、也缺好的教材,为了做到一套习题,经常跑遍常州各个中学。

  “满世界找高考资料,那个时候油印的复习资料,只要哪个学校出了一点,赶紧弄过来看,学生之间互相,我说你们那边发了数学综合测试题,赶紧弄过来我们也做一遍,通过做试卷,发现自己在哪里有欠缺。”

  葛维克在高考中考了379分,他以学校第三、机械系第一的成绩被东大录取。

  “求知若渴”,葛维克用这四个字来形容当时的班级风气,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人因这高考成为同学。班上有工人、农民、现役军人,作为应届生,他是班级里最小的。

  “大学对于提升自己的人生的履历、底蕴是很重要的,首先要看一个大学有没有文化,文化是最重要的,文化是可以传承的,知识是会淘汰的,像我们学的电子管,就淘汰了。不是说留下建筑就是百年名校,是留下百年文化。”

  毕业后,葛维克到常州无线电总厂工作,从产品设计师做起,一直到产品开发部经理。他参与设计的“星球牌” SL8807型号收录机是那个年代的“网红”,累计销售100多万台,想买还得排队。创业后,常州原音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也靠着技术迅速打开市场,销售遍及全球。葛维克说,是高考和本科的教育给后续的发展绘上了底色。

  “现在的社会对企业来讲还是技术为根本,没有技术就没有竞争力,技术的重视一定是需要的。东大的这种求学是人生重要的积淀,所以才会有舞台给你施展。”

  如果没有……这是人们在回忆人生重要关节点时,经常会说的话。葛维克说,高考改变了整个人生轨迹,而关于高考、关于那个夏天,都定格成了最美好的青春记忆。

  “考完了我们三个同学去电影院看电影,出来以后发现,自行车全部倒在地上,说当时发生地震了,我说在里面都没有感觉嘛,这个印象最深刻。”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