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苏州园林端出文化夜宴 精做一道菜为何难成一桌席?

2017年06月06日 11:40:00 | 作者:钱一鸣 严志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夜的苏州,少了白天车水马龙的喧闹,宁静之下更是别有一番韵味。此时,如果能到古典园林里走一走,该是多么美妙的一种享受,不过,目前在苏州可享园林夜宴的却是凤毛麟角。

  周末,东北步行街上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在拙政园售票窗口前,不少游客在排队等候买票,因为天气热,游客王女士额头已经有了细密的汗珠,她称,好不容易来趟苏州园林,再热也得逛逛,如果有夜花园的话就更好了,因为天热晚上出来更舒服。而园林,白天有白天的味道,晚上有晚上的味道。在记者采访调查中,有王女士这种想法的外地游客不在少数,“夜晚出去玩就多一个逛的地方,而且白天看和晚上看效果不一样,晚上可能还要好看,还要美。”

  不过,在游客的印象中,苏州古典园林可夜游的极少,“好像网师园有夜游,其它的都不知道。”其实,除了网师园之外,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园管处处长向华明介绍,其它园林也开过夜花园:“夜游有这种需求,包括虎丘大规模搞过,拙政园也搞过,网师园一直保留到现在。” 尽管拙政园和虎丘的夜花园仅是昙花一现,但网师园夜游从1990年开办至今,已有28个年头了,每年3月中旬到11月份,每晚7点30分到10点,游客都可以在清幽雅致的网师园,细细品味评弹、昆曲、古典舞蹈等极具苏州地方特色的曲艺表演,而这样的文化夜宴让人十分享受。花园里结合着七八种古典的艺术表演,很有意境。向华明介绍,今年也在酝酿考虑开放耦园夜花园,但何时开放还要仔细考量。

  园林是苏州叫得最响的一张旅游名片,外地游客心心念念想要看看夜幕下的古典园林。作为世界遗产地的古典园林,竟然夜花园还会开不下去?明明有市场,夜游经济又为何难成气候呢?“像虎丘大张旗鼓搞了3天,没什么游客,所以陆陆续续就都关掉了。”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园管处处长向华明介绍,当初也是应游客的游览需求,拙政园、虎丘、留园都开过夜花园,但都没开多久就关了,入不敷出是一大原因。除此之外,世界遗产地毕竟不同于一般景点,保护是第一要义。向华明介绍,“以拙政园为例,像暑期出游高峰,日接待量最高可突破2万多人次,夜间再开放的话,过量承载,不利于保护。苏州去年对全市园林资源的家底进行了一次盘点,共有59处园林纳入保护管理名录。”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事业发展处处长卢彩萍介绍,哪些园林适合开放夜花园,需要综合权衡:“要开的话我们也要从必要性、可行性上充分进行论证,还有一个经济投入和产出肯定都要进行一个综合的考虑。”

  事实上,为了拉动夜游经济,除了知名古典园林外,市区一些其它景点也在动脑筋。苏州的盘门景区3年前也开出了夜花园,景区负责人韩惊雷介绍,眼下正值夏季,也是夜花园的全年接待高峰,经过3年的市场宣传推广,如今夜游盘门也成了苏州旅游的一个亮点:“每天有一千多人,一般以团队为主,还有部分散客。市场也有需求,因为园林景点一般下午5点就关门了,一些来苏游客除了游船之外,夜晚也没有什么有特色的玩的去处。”如今夜游仅靠一些灯光做点缀,虽然有些单调,但起码这块夜游的招牌还在:“以前开过表演节目,后来不开了,毕竟表演各方面人力、财力的成本还是比较大的。关键是企业没有任何的支持,完全靠自己的话,首先肯定是要考虑收支平衡的,如果政府前期有一些支持、哺乳,那企业的积极性也会高,做得也会多。”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