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西方联手严禁解放军掌握这项技术 30年后中国领先他们整整一代

2017年06月05日 09:56:00 | 作者:刘昱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年致力于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研究的马伟明院士,被称作中国电磁弹射之父。今年以来更是接连披露已经完成的电磁阻拦技术,领先美国一代的中压直流全电推进技术以及10年内取代化学能的电磁发射技术。这个34岁晋升教授,41岁就成为中国工程院最年轻院士的海军少将,对于实力圈粉可谓得心应手。这不,前不久的央视报道里,马院士又介绍了他的团队“在世界上第一个领先项目”——为下一代核潜艇打造、目前已经应用的“潜艇无轴泵喷推进器”;并直言“领先就领先美国”。近年来中国军工捷报频传,大多数人为祖国自豪的同时,总会有些人一提起赶超美国,就会一本正经地批判粉饰太平,似乎这个世界上只有美国先搞出来才是真理。

  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这次领先美国的中国技术。众所周知,中国在核潜艇建造技术上一直处于五常末尾,推进器方面更是要命。第一代核潜艇曾被美军嘲笑道,把头伸进海里就能找到中国潜艇。潜艇的价值在于水下的隐蔽,在电磁波无法穿透的大洋中,噪声就成了最大杀手。诸多的噪声源中,暴露在艇体外的推进器无疑是主要来源。螺旋桨转速低了,频率低、强度大的低频线谱噪声,会在海水里辐射到很远;螺旋桨转速高了,又会导致桨叶局部压力降低,一旦低于水的汽化压力,就会出现空化,产生空泡。这个高不成低不就的问题听起来就很头疼,无奈之下只能采用大尺寸的侧斜桨来推迟、抑制空化,提高临界航速。可这又需要精密加工才能实现。

  1979年底,为了改变苏联潜艇一贯的傻大黑粗形象,克伯格秘密从日本东芝进口4台MBP—11OS型九轴数控大型船用螺旋桨铣床,用于精确加工螺旋桨以降低推进器噪音。到了1985年,苏联新型潜艇的噪音降至原来的10%,一举将美军反潜侦测距离从200海里压缩到20海里,“东芝事件”还间接挑拨了美日关系。然而,螺旋桨不可能大到没边,侧斜也必须适可而止。这条路快走到头的时候,英国人又鼓捣出了新玩意——泵喷推进器。事实上潜艇泵喷推进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泵喷,只是把两组螺旋桨放到一个圆筒内密封起来吸收噪音。固定的那组桨叶用来调节进场水流或尾流,不光能改变转动桨叶的压力消除空泡,还能模糊尾迹。

  80年代初泵喷技术成熟之后,英国核潜艇开始纷纷换上新尾巴;大喜过望的西方盟友哪里会放过这么好的东西,自然是一拥而上。于是美国和法国的核潜艇相继开始使用泵喷推进,其中就有最安静的海狼级。至于那会还轮不上去骗国会老爷钱的中国海军,那必须得接着封锁呀。然后那个“封锁几十年,我们什么都有了”的咒语再次显灵,这次不光是有了,而且还更先进。

  马伟明院士的“潜艇无轴泵喷推进器”,是继西方机械式泵喷推进器之后新一代潜艇推进器结构。说到这又人可能会问了,马院士不是搞综合电推的吗?这技术和潜艇静音有啥关系。这是因为潜艇的无轴推进首先是一种全电推进方式,这种技术采用新颖的电机系统驱动,完全取消了推进轴,直接驱动集成电机进行推进。毕竟除了螺旋桨噪声,传统机械式推进的传动轴系噪声同样是个致命的杀手。机械式泵喷推进器只是改变了外部推进器,内部机械构造并没有改变;而无轴泵喷推进器将电机无轴推进技术和泵喷的低噪声优点集成在一起。既能能发挥泵喷本身的声学优势,又能消除轴系声源激励系统,这个路子可能比海狼更容易拿到最安静潜艇的头衔。

  2004年,DARPA(美国海军和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制定了“Tango Bravo”计划(唐格-布拉沃),为下一代核潜艇研发集成电机推进技术。2011年,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完成了潜艇吊舱推进的概念设计。而马院士在节目中则表示中国下一代核潜艇的无轴推进,现在已经在应用了。“同样沿着这条路线走的美国”,如今被我们领先;毕竟全电推进领域,中国率先实现的中压直流技术已经领先西方一代。科技的进步自然不应该妄自尊大,但马伟明院士面对外国专家的无事生非,那句“先生,我们是在讨论科学。你不懂,我可以教你!”的话语,应该激励我们在科技创新之路上负重前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荔枝网、荔枝新闻拍拍平台的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荔枝网、荔枝新闻、荔枝军事立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