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交钱才能用空调 民工兄弟的“清凉费”该不该收?

2017年06月04日 16:47: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最近一段时间,南京持续高温,一些在户外作业的建筑工人正在接受烈日的考验。为了让民工兄弟能够在炎炎夏日好好休息,不少施工单位都在工人宿舍中安装了空调。可是,南京中和村经济适用房项目的不少民工兄弟却向我们反映,尽管宿舍内已经安装了空调,但是他们使用起来却并不舒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今天(6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建邺区高庙路附近的中和村经济适用房四期一标段工地,午休时间,工人们纷纷回到宿舍休息。工人们表示,宿舍内大都安装了空调,但是这个空调可不是白白使用的,所有的电费都要由他们自己承担。大家表示,最近几天南京都是三十多度的高温,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过后,如果宿舍内不开空调,就很容易中暑。但是开了空调,高昂的电费却让大家承受不起。工地工人:“空调费电,六个人一个人要划到几十块钱的电费呢。肯定要开空调,电风扇不给用,没有插板给我们用。”

  那么,这笔清凉费用到底该不该收取呢?随后,记者找到了中建八局第三建设公司安全总监刘伟,他表示,目前工棚内的照明、生活用电都是免费的,公司之所以要收取空调的使用电费,主要是基于工地安全的考虑。中建八局第三建设公司安全总监刘伟:这种措施是防止他们人离开房间空调继续运行,防止产生电火,这种措施控制这种行为。这种隐患在新闻大家看到很多,引起电火工地板房火灾。

  负责人表示,整个工地现场共有180名左右的工人,收取电费只是加强安全管理的一种措施。经他们测算,正常使用空调,每位工人的均摊电费在五六十元左右,目前公司已经拿出了奖励方案,对农民工缴纳的电费进行贴补。刘伟解释:工人们花费的钱,我们会进行奖励,在现场表现好,安全帽佩戴,没有违章行为,我们会通过奖励券进行奖励,这个方案我们已经规划好了,下一步就会进行落实。

  防止不关空调,引发安全事故,这可以用限时使用空调来实现,是否只能收费?这点我们不敢苟同。如果工地方一定要收这个电费,记者倒有个小小的建议,希望不仅是工人宿舍,公司经理、领导们的办公室也要自己来交纳空调电费,否则让人觉得,你们是在歧视一线的劳动者,那样就不好了。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