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瘦身钢筋”为何难杜绝?

2017年05月22日 22:42:00 | 作者:范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瘦身钢筋”,大家一定不陌生,荔枝新闻进行过多次报道,但是,这个严重威胁建筑安全的问题却始终是个顽疾,在各地时有发生。那么,除了经济利益的驱使,还有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屡禁不绝呢?

  “瘦身钢筋”,是将原本质量合格的钢筋,通过机器设备的外力强制拉伸,使钢筋变细、变长,达到偷工减料的目的。通过强制拉伸的钢筋,如果遇到地震等情况,很容易产生断裂,导致使房屋倒塌。近日,荔枝新闻记者就接到镇江市丹徒区的观众举报称,在当地有人在违法加工“瘦身钢筋”。

  5月16日,记者来到了丹徒区铁塔路11号,这是一处工业园,其中的一间厂房里,工人正在将钢筋瘦身。工人表示:“盖楼房。(记者:盖楼房用本来粗的不好嘛,弄成细的干嘛呢?)多拉点嘛,老板多挣点钱嘛”。 这间厂房有几百个平方,有5、6名工人正在使用3台机器对钢筋进行拉伸,加工量显然不小。

  工人表示,他们在这里加工钢筋已经有将近一年时间了,生意非常好。因为他们将钢筋瘦身拉直后、可以让使用者省去了原本将盘圆钢筋正常调直的成本。而作为瘦身钢筋的小作坊,只要将原本盘圆钢筋的同等长度提供给使用者,瘦身拉长的部分就是自己的利润。所以这是一桩“双赢”的买卖。那么,这些瘦身钢筋究竟被卖到了哪里呢?

  5月18日晚上7点,一辆牌照为苏L16239的卡车前来运输钢筋了,但是,这些钢筋装完后,这辆车却很警觉,迟迟没有离开。第二天早上5点多钟,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车子已经不见了。记者没有放弃,继续蹲守,直到第三天下午,这辆牌照为苏L16239的卡车再次出现,我们立即向丹徒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举报。不过面对检查,苏L16239的卡车驾驶员却并不承认他是来拉货的。

  当记者向这位驾驶员出示照片时,对方才承认自己的确是来拖货的,不过,他拒绝说出这些“瘦身钢筋”的去向。 记者之前拍摄的视频显示,这位驾驶员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运货了。这些“瘦身钢筋”究竟流向了何处呢?当记者建议现场的执法人员介入调查时,却意外遭到了拒绝。

  丹徒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钢筋加工现场的事情,至于流出去的钢筋,应该属于住建部门管理。那么,在加工现场,这些钢筋究竟又被拉细了多少呢?我们现场进行了测量,这一款钢筋的原材料直径是6毫米,但是被拉伸后,已经远低于标准要求,最细的直径只有5.2毫米不到。在现场已经拉伸过的钢筋上,都用纸条写上了类似5号楼,柱10层、4号楼梁、6号楼,9层板等字样,显然,这些钢筋有被送到商品房工地的嫌疑。不过,小作坊的负责人李某却拒不承认。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得知,实际上丹徒区市场监管局,早在记者介入调查之前就已经接到过举报了。那么,在执法部门介入调查后,这处小作坊为何依然能我行我素,源源不断的生产着瘦身钢筋呢?

  面对着记者的镜头,执法人员再次要求小作坊停止生产,并对现场的瘦身钢筋进行了抽检。这次检查后这家小作坊还会继续生产吗?“瘦身钢筋”屡禁不绝是否也暴露出了执法监管中的问题呢?对于此事荔枝新闻将会继续关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