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眼皮底下的“违规施工”为何叫而不停?

2017年05月03日 16:46: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产权房大家并不陌生,虽然国家三令五申不得建设,但是一些地方却在顶风作案。仪征市陈集镇的市民向我们举报,他们那就有这样的违法工程,在当地多个管理部门的眼皮底下建了起来,任凭他们如何举报都没有作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徐先生家住在仪征市陈集镇的江淮路旁,与徐先生家一墙之隔的是仪征市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原橡胶厂的场地竟然变成了一处大工地,盖起了别墅和商住楼。徐先生称,现在把橡胶厂老的宿舍区改建了,变成商品房进行商业开发,三月下旬,二层已经建好了,广告也张贴出来了,销售热线也有。根据徐先生的指引,在江淮路旁边,记者找到了该楼盘。

  据工地门口的工程概况公示牌上显示,工程名称为仪征市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江淮南苑住宅楼工程,建设单位为仪征市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记者发现,这些住宅楼共有14栋别墅和两栋商住楼,目前商住楼的底层已经基本完工。现场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这里原来是橡胶厂的办公楼和宿舍区,新建的住宅楼售价很便宜。销售人员:“我是橡胶厂财务的,这边是商住楼,这里面是别墅,别墅是27栋,有305的,有370的,独栋462的,绿化带旁边价格高,三千多。”记者询问销售人员,为何这里的房子能否办到土地证、房产证等相关证件?销售人员表示,这是一个“小产权房”项目。销售人员称,如果是当地有户口在这边的可以办证,是小产权房,大产权就不是这个价格了,他们不开盘就直接卖,是搞企业的。并称养老没有问题,现在已经订了好多了。而小产权房是国家早就明令禁止的,在建或者在售,都属于非法。徐先生表示,为此他曾经到国土部门查询,发现所谓的住宅楼工程还涉嫌违法用地。徐先生:“国土所说土地没有手续,要立马叫停,我们进行口头通知 ,当时上午停了两个小时,然后下午就增加人马加大力度加班加点在搞。”从三月下旬工地开工以来,徐先生多次向国土、城管等部门举报,但是工程却始终没有停下来。那么,违规用地的情况是否真的无人管理了呢?

  4月26日,记者找到仪征市陈集镇国土所,负责人表示,经国土部门勘查,仪征市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国有建设用地共占用土地15.15亩,其中2735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原批准土地用途为工业,现在的实际用途为住宅。不过国土部门无法强制工程停工。国土所王所长:“作为我们国土部门来说,从他违规用地开始我们就介入了 ,现在已经勒令他停工,举报人在不断举报,我们就移交给市国土大队,进行查处,卷宗已经到国土局。我们没有强制停工的权力,继续施工造成的后果他自己承担。”

  《江苏省城乡规划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在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后,方可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和开工建设。不过,记者在这片修建中的工地上,看不到任何与施工、规划建设有关的项目介绍牌等。对此,当地的城管部门又做何表态呢?记者又找到了距离施工现场仅数十米的仪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陈集中队。城管中队中队长称,没有规划许可,我们让他停工,但说过了他没有停,就要和他继续沟通。

  记者发现,在城管执法人员办公室外侧的走廊就能看到隔壁工地的施工情况,并能清楚的听到工地施工的声音。到底是执法人员真的看不到还是不想看到呢?在记者的一再坚持下,这位城管执法人员终于同意到现场查看。因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城管部门下发了停工核查通知书,不过现场的橡胶厂负责人却并不买账。橡胶厂负责人:“你拍我要拿东西出来,有事找政府,政府让我搞的,规划手续你找政府,我违法建设执法部门来管,你是不是执法部门 。”陈集镇的一位副镇长表示,橡胶厂南苑住宅楼是农民复建房,是坚决不允许对外出售,不过他又说,农民集中居住区工程用地确实包含一部分工业用地,目前政府也在想办法收回,并尽快办理相关手续。陈集镇副镇长:“目前属于代建阶段,等农民确定的话,我们会按照宅基地的报批手续,办手续。现在没有办法办手续,现在农民名单没有确定下来,还不好办。我们现在也在鼓励农民尽快居住 ,把名单定下来,尽快办理手续。按照集镇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把农户名单确定以个人名义办手续,属于代建阶段。”当记者离开现场时,工地的违规施工仍在继续。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