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追踪:正常排队上车 地铁车门为何也“夹人”?

2017年04月24日 18:15: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报道了南京市民顾先生陪女友在元通地铁站乘车时遭遇意外,地铁门突然关闭,女友被地铁车门夹受伤的新闻。那么地铁车门是否真的会突然关闭,顾先生和女友又是否有冲抢上车的行为呢?

  顾先生表示,4月22日中午,他和女友在元通地铁站准备乘坐二号线回家。没想到女友刚刚准备上车的时候,地铁车门突然关闭,女友腰部和胸部均不同程度受伤。

  顾先生女友:前一个人站进去以后,我左脚跨进去了,右脚还没有进去,门已经迅速要关上了,我被夹到了,后来他拉了我一把出来的。事后医院诊断,顾先生女友胸部和髋部均受到挫伤。而元通地铁站工作人员表示,顾先生和女友上车的地方处于监控死角,到底顾先生和女友有没有抢行的情况,他们还无法判断,责任认定双方各执一词。

  4月25日,记者从地铁公安部门看到了事发时的监控录像。监控显示,当时车站内等车乘客较多,顾先生和女友排在队伍的最后,一直是在按秩序上车。

  民警:我没有说你们没有被夹到,但是从监控视频来看不是太严重, 既然不存在冲抢上车的行为,地铁车门为何就突然关闭了呢?地铁公司车辆维修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地铁在每站停车的时间有限,不可能无限制的等待,一切要以屏蔽门上的警示灯闪烁为准。

  南京地铁公司车辆维修中心 工作人员:都是列车时刻表在控制时间,每一站的时间都是固定的,就像是高铁一样,时间一到就关门了,不能像公交车一样的,等乘客上车。但顾先生却表示,站台的屏蔽门关闭之前,顶部的警示灯并没有闪烁。对于这个问题,记者在多个站点进行了观察,发现车站屏蔽门关闭的同时、警示灯才会闪烁,也就是说屏蔽门上的警示灯并没有起到提前警示效果。

  此外,顾先生还提出疑问,既然地铁车门有自动防夹功能,为何还会让人受伤呢?地铁工作人员表示,有障碍物的时候根据电流的变化会启动防夹功能,门会弹开,如果没有离开会再关门。一般要进行五次,第六次会全部打开。司机回到现场重新处理。第一次力道不到,第二三四次都增加,第五次最大。这个是有规范的。

  地铁维修人员表示,如果车门只是夹到了顾先生女友一次,应该力道不大,不会使人受伤。但也不排除车门存在故障的可能,下面他们将做进一步调查。而对于顾先生和女友的遭遇,律师认为双方都有举证的责任。

  江苏泰禾律师事务所律师 凌建豪:地铁方面有安全保护的义务,提供的设施设备是完好的,如果因为警示灯或者警示标志有问题的话,要对由此造成乘客的损失承担责任。另外乘客乘车要遵守相关规定,警报响起不应该冲门抢门。

  顾先生表示,下一步如果与地铁方面协商不成,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继续维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