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连云港出现多个撬装式加油站 无资质经营为何可以对外加油?

2017年04月24日 15:27:00 | 作者:孙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个无任何审批手续的撬装式加油站建成营业六个月无人监管,这样的事发生在连云港赣榆区,有市民反映这些加油站不仅没有资质,而且有的就建在停车场边,周围居民十分担心安全问题,目前赣榆区商务局已经责令其停止营业。

  吴女士是赣榆本地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到连云港赣榆区人民医院停车时发现,停车场东侧建了一个小加油站,她担心加油站存在爆炸等安全隐患。“我们家附近那些加油站比较危险,感觉没有证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性,就是比较害怕,我就是主要向你反映这个问题。”

  记者在赣榆区党校东侧停车场、区人民医院新院停车场和赣榆区城管局停车场内看到三座小型加油站,与普通加油站不同他们采用“某某加注站”命名,占地面积都不大,白色的储油罐放置在地面如一个大集装箱,员工办公用房为活动板房,加油站顶棚侧面写着“新海石化”几个字。记者在赣榆区党校东侧机关加注点内没有看到悬挂《成品油零售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资质证书,工作人员不断向记者推销办卡。工作人员:“我们是新海石化,柘汪镇上有个新海石化炼油厂。(是他们的加油站?)嗯,这是我们的加油站,你要是现在不用卡的话,你使用微信扫一扫,使用微信付账,充值200送你10块,210。”

  这几个加油站是由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设置,该公司是我省苏北规模较大的成品油生产民营企业。据了解,此类结构加油站学名为“撬装式加油站”,赣榆城区一共有三座建成于2016年10月,撬装式加油站采用阻隔防爆材料,具有防火防爆,安全环保,占地面积小,便于迁移等特点,国家安监总局、建设部等四部委曾在2005年8月发出通知,在不符合地埋油罐的地区鼓励和引导采用阻隔防爆撬装式加油装置。新海石化下属的润海油品销售公司运营处负责人张新增表示,撬装站可以确保安全。

  采访中,润海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广生承认,三座撬装式加油站虽然安全技术符合国家规范要求,但是至今仍未取得经营所需的各类资质,目前只对内部单位服务。但是,记者在区人民医院加注点使用现金很容易加到了油,工作人员也并没有询问是否为内部车辆,依托生产优势他们的油价也比市场价便宜不少,以92号汽油为例,每升为5.98元。

  记者将调查情况反映给赣榆区商务局,副局长孟庆和表示他们已经接到群反映,该局高度重视,经过调查企业没有向有关单位报批,也没有取得成品油销售许可证等,因此即使对内部车辆加油也不能经营。

  按照我国《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规定,每一座加油站都要从安监、商务、工商等部门依法取得相关许可,还要取得规划、国土部门批准,一座合法加油站建设审批周期为一至两年,而已经建成的三座撬装站补办手续的时间估计要近一年,赣榆区商务局市场贸易科科长钱魁星说:“视他(企业)手续办理情况,他这个停业必须得延期,因为这个手续办理得三到六个月那是比较快的,所以他们这块我们会随时监督的。”

  访中记者了解,建设一座传统地埋式加油站需要建设用地3至4亩约2000多个平方,而一座撬装式加油站平均用地需80多个平方约0.12亩,节约利用土地效果明显,而报道中也说到,撬装式加油站有国家安全技术规范。赣榆区政府和企业办事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好事不能急功近利,更不是违规的借口,成品油属于特殊商品,漠视市场管理规定放松监管,就可能埋下安全隐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