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指前镇两处养猪场向河道排粪水 镇政府承诺一周之内拆掉

2017年04月24日 13:20:00 | 作者:刘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9日,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走进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直播室时,金坛听众蒋先生反映,指前镇王母观村有一个养猪场,邻近居民区,乱排粪水。

  省环保厅信访办和省环境监察总队前去调查后发现,当地两户在房前屋后有三处圈养点,有猪四百多头,设施简陋,粪便有露天堆放现象,粪水有向附近河流直排的迹象。当地环保部门立案处理,镇政府承诺一周之内拆掉养猪场。

  指前镇位于常州金坛区的南面,长荡湖的西边,调查人员到达指前镇王母观村三百亩自然村,这里住户还不太集中,一下车猪粪臭味就扑面而来。养殖户周某家有两处圈养点,低矮的瓦屋,砖墙隔成一个个猪舍。一处在他家鱼塘边上,有简易的化粪池,但他说粪水会流到鱼塘里。

  “这时一百多头。那边流到化粪池里,挑了浇菜。(你看不是有洞吗?)这个洞,我们的鱼塘,放点肥水给鱼。”

  周某的另一处圈养点在他家房子隔壁,靠近旁边光荣河河堤,不仅气味难闻,在河堤一侧还有猪圈的出粪口,直接堆放在外面。调查人员到光荣河堤上察看,他家猪圈有一个暗沟通到了河里,有污水正在往河里排。

  “(有洞往外排?)有点漏…看到了…把这及时清理掉。” 周某家一共养了320头,另一户肖某家养了110头。肖某也是住宅旁边靠河堤建的猪圈,调查人员看到他家的化粪池与河堤上原有大涵洞是连通着的,涵洞口有污物,河堤上也铺有猪粪。

  “(这不是你家往外排的吗?)漏水,主要是水。(这个化粪池是你家的,正好连着涵洞。)” 肖某家的猪圈在他家宅基地边上,而周某也说用的是他家老房子的地儿。“是我家的老房子改造的,养养猪吧。”

  指前镇镇长姜经华说,禽畜养殖户积极配合政府搬迁和整治的,镇里有相应补贴。“我们政府将对猪舍全部进行拆除,这个礼拜内吧。(他这个用地还有问题?)私搭乱建,没有合法手续。拆掉以后,光荣河河堤加固,土地复垦。原来是村前屋后的村地,自留地,不是良田。” 当天养殖户已经将大点的肉猪运到了肉联厂。5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需要办理环评手续,需要配建畜禽粪便处置设施。像这种小型养猪场如果直排粪水,可以依照水污染防治法进行处罚。

  金坛环保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作海:“(后来检查不是存在偷排吗?)我们已经立案了。”我省近期实施了263专项行动方案,“六治”其中一项是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小型养猪场无法上马猪粪干湿分离等工业化处置设备,地方相关部门可以引导实施成本低廉的生物发酵处置法,至少不能直排粪水到河道中。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