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最美的时光——“听苏韵、游江苏”江苏传统文化声音寻访与声音库建设项目顺利启动

2017年04月22日 19:15:00 | 作者:田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2日下午,位于风景如画的苏州平江路的中国昆曲博物馆里,传出了悠扬婉转的声音,行人纷纷驻足侧目,这其中不但有名家王芳、俞玖林带来的苏剧、昆曲,袁小良、王瑾伉俪和王池良演绎的评弹评话,居然还有苏州本地人都很少听到的白茆山歌和江南丝竹。这么多难得一闻的国家级非遗声音缘何一时间汇聚于此?

  原来,这是江苏文艺台联合江苏广播音频制作部、全省戏曲广播联盟台发起和执行的“听苏韵、游江苏”江苏传统文化声音寻访与声音库建设项目的全省第一站。江苏文艺台总监李苏女士、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率总监易清女士以及众多非遗传人共同见证了项目的启动。本次活动通过江苏广播大蓝鲸app的视频直播,短时间吸引了大量粉丝围观,半个多小时的点击量就超过20万人次!

  首批入选声音库的苏州声音有王芳演唱的苏剧《醉归》、俞玖林、刘煜演唱的《牡丹亭·惊梦》、袁小良、王瑾表演的弹词开篇《人面桃花》、王池良表演的评话《康熙买马》以及江南丝竹《欢乐歌》《昆韵》和白茆山歌《白茆塘上好风光》。这些声音都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苏州地区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声音,此次广播级音质采录可以说是替后人保存了一份珍贵的声音样本。

  江苏文艺台希望通过“听苏韵、游江苏”江苏传统文化声音寻访与声音库建设项目,来寻访、采集和保存这些正在消逝的“江苏文化声音”,建设首个江苏传统文化声音库。借助系列活动与声音库的建设,面向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展示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文化自信,推进文化江苏建设。后续寻访和采集工作将有条不紊的继续推进,争取早日完成全省的声音库建设。我们相信,这个开放性的项目最终会生长为一株参天的大树,枝繁叶茂,常绿长青。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