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采砂昼伏夜出 执法部门展开“凌晨行动”突击执法

2017年03月14日 21:57:00 | 作者:cy朱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洪泽湖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也是苏北地区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然而,在最近几个月,曾经平静的湖面却突然被刺耳的机器轰鸣声打破,在不到50平方公里的优质砂区湖面上,每天都会有几十条非法采砂船频繁出没。3月13号凌晨,淮安洪泽警方联合地方水政部门,经过周密部署,展开了一场凌晨突击执法行动。

  凌晨2点左右,根据群众举报,执法人员分乘8艘巡逻艇来到洪泽湖9号航标附近。此时,湖面上的机器轰鸣声震耳欲聋,四艘大型采砂船正在进行非法采砂作业,一旁的另外四艘运输船正在随时待命,准备将采集好的黄砂运走,看到有陌生船只靠近,采砂船上的船员立刻将船上的灯光关掉,并企图调头逃跑。

  执法人员登船检查后发现,采砂船上延伸出来的皮管还插在河床里,没来得及拔出,用来抽取河底黄砂的机器设备仍在正常工作,过滤器上不时有浑浊的水滴滴下,船内的循环水冒着热气。经过初步判断,四艘采砂船盗采黄砂的时间,都已经达到了10个小时以上。而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采砂船上的船员却集体装起了糊涂。

  在经过现场调查取证后,涉嫌非法采砂的多名嫌疑人被警方控制,八艘非法船只也被水政部门进行了扣押。执法人员介绍,其实早在2005年,我省就已经颁布实施了《江苏省湖泊保护条例》,洪泽湖被纳入禁采范围,不允许随意采砂。但在巨额的利润面前,一些人还是选择了铤而走险。比如一艘普通的采砂船,如果以每晚非法采砂2000吨计算,平均每个船员一天就能挣上几千甚至上万元。在利益面前,大量非法采砂船只采取昼伏夜出、游击作案的方式来逃避执法检查。

  疯狂的盗采行为,不仅严重影响洪泽湖的防洪调蓄功能,危及航道安全,更对渔业水产资源造成了不利影响,破坏湖区生态环境。

  据了解,根据省水利厅、省公安厅和省海洋渔业局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洪泽湖周边两市六县区的水政、公安、渔业等部门已经展开了多次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除了强化辖区重点水域的执法巡查外,执法人员只要发现滞留在相关水域的采砂船只,一律当场进行拖扣和拆解,今年以来,仅洪泽区执法部门就已扣留非法采砂船30余艘,摧毁采砂装置100余套,驱赶采砂船舶180多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