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栓塞”突现“年关”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医护6小时生死大营救

2017年01月24日 15:17:00 | 作者:田柳 孔晓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产科死神”突然降临,南京市妇幼保健院20多人的医疗团队奋战约6小时,输血接近10000ml,用掉约105个血袋,医护人员训练有素、配合默契地从“鬼门关”抢回了一名羊水栓塞产妇的性命。

  “年关”狰狞突变“鬼门关”

  1月23日下午17时52分左右,距离农历新年还有短短几天,南京的街头萦绕在欢乐祥和的氛围里,然而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内气氛却紧张到令让人窒息。一名孕妇刚送到产房待产,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医护人员发现孕妇突然脸色青紫,呼吸困难,随后就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心率非常微弱,产科医师团队迅速做出了“羊水栓塞”的判断,迅速启动了院内危重孕产妇应急救治流程。

  气管插管、建立呼吸通道,进行心肺复苏,抗休克、抗过敏以及纠正DIC等积极处理,抢救的同时还要争分夺秒的救出胎儿,在产科、麻醉科、妇科、ICU、儿科、检验科、医务处等多科的共同努力下,产妇最终转危为安。

  近1万毫升的输血量,几乎将产妇血液换了两遍

  抢救过程是惊心动魄的,团队力量是强大的,从开始的迅速判断、抗过敏、抗休克、即刻剖宫产,到后面的纠正电解质紊乱、纠正DIC,都体现了医生团队的智慧和能力,直至把脆弱的生命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参加抢救的产科王欣主任医师介绍,羊水栓塞是产妇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系统引起的过敏性休克,“这种病没有先兆,也没有办法提前检测预防,羊水栓塞发生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四,但一旦发生,是致命的。羊水栓塞发生在分娩过程中占70%,分娩结束后占30%。从发病到死亡,只有几分钟至两小时。”因此,医学界认为,羊水栓塞是“产科死神”。

  王主任说,在抢救过程中,产妇流血的速度似开闸的自来水龙头,用宫缩剂和宫腔填塞压迫等方法都不能有效止血,而且血液根本没有凝血块,需要使用大量的凝血因子及血制品,在抢救过程中,输血及凝血因子用了近10000ml,手术结束后,数了数满地的血袋,足足有105个。该孕妇只有1.59米的身高,体重不足60公斤,近10000ml的输血量,几乎将她全身的血液换了两遍。

  宝宝情况好转,目前仍在观察

  参与抢救的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沙莉介绍,宝宝刚出生时候有严重窒息状况,儿科团队全力参与产房复苏抢救,第一时间对新生儿进行了气管插管、正压通气等急救措施,10分钟后宝宝明显好转,很快恢复自主呼吸。复苏后,用药维持呼吸、血压内环境稳定,电解质平衡。随后宝宝转入NICU,采取亚低温治疗来降低新生儿中重度缺血缺氧性脑病的病死率及将来严重伤残的发生率。截止发稿时,宝宝呼吸状况好转,准备撤离呼吸机,但仍需观察,仍需医护人员精心呵护。

  产妇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医护团队协作能力得到考验

  目前产妇状况良好,生命体征平稳,与人交谈对答如流。在产科,羊水栓塞由于死亡率极高而被人熟知,这个名词是最令医生紧张害怕的,也是对医护团队协作能力的极大考验。1955年,市妇幼陈嘉政院长在国内首先抢救成功一例羊水栓塞;此次参与抢救的产科主任王欣主任从业二十多年,她本人共遇见5例羊水栓塞产妇,均抢救成功;参与抢救的产科主任石中华工作不足9年,他本人共遇见2例羊水栓塞产妇,也均抢救成功。

  目前羊水栓塞发生的确切原因并没有定论,高龄、二次剖腹产、疤痕子宫、羊水过多、妊娠期糖尿病都是高危因素。高龄或怀二胎的孕妈妈,应按时做产前检查,及时发现生产风险,并配合医生治疗,从而预防羊水栓塞的发生。作为年轻的产科主任,石主任表示这次抢救经历终身难忘,他认为这一例羊水栓塞抢救成功的关键精诚协作众志成城,在于医院平时近似苛刻的规范化培训,在于及早诊断、果断处理,维护了呼吸与循环两大系统、进行脑保护、抗过敏与休克处理等种种措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