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朱泽章:靠创新让患者“少吃射线少挨刀”

2016年11月19日 17:16: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医院里,朱泽章是用双手为患者重塑脊柱线条,仁心仁术的大夫;在党代会上,朱泽章是位格外认真的党代表,笔记本上涂涂写写、记录重点,思考着怎么在医疗领域聚力创新。今天,荔枝全媒体记者、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张倩带你去认识省党代表、南京鼓楼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泽章。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张倩和省党代表、南京鼓楼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泽章 

  敲开朱泽章医生的房门,是在晚上六点半。书桌上,还摊着党代会报告和笔记本。朱泽章告诉记者,“通篇报告都比较实在,也非常切中要害,听的时候还做了很多笔记。我给你看看我这个本子,上面写了不少呢。你看,从这边开始……”

  朱泽章在党代会上做的笔记

  在党代会报告上勾画重点之外,朱泽章的听会笔记就写了满满四页纸。交谈的时候,他的脸上始终挂着谦和温良的笑容,提醒你这是一位18年来视患者如亲友的医生。每天上午七点半,朱泽章已经准时到达病区。查房、看片子,做手术,其实对外科手术医生而言,每天的时间安排几乎要精确到分钟,可朱泽章依然特别愿意和病人交流:“有限的交流时间,你可以给他一个很幽默,或者很简单的比方,就能够让他舒缓,或者很了解这个疾病。在门诊第一关的时候就把他的心情、他的情绪,方式方案,第一关的时候做好。”

  在临床上身经百战的朱泽章,是头一回当上了党代表。他说和参加学术会议时的心情完全不同,因为那是他的领域,而作为党代表,他担心自己不是行业管理者,视野会有局限:“现在我们院书记是南京市党代表,彭书记,然后我们的老院长丁院长,他是三届的全国党代表,我都打电话给他们,如何履行党代表的职责。他们也是非常耐心、非常积极的跟我讲了很多。比如彭书记跟我讲的关于医院的大数据、关于公共卫生,比如丁院长跟我讲了医改当中怎样来破冰,深水区怎样做。”

  党代会报告上,“聚力创新,大势使然;聚焦富民,民心所盼。”这16个字,朱泽章特别勾画了出来。对于日常医疗工作十分繁忙的临床医生来说,创新并不容易,但为了让患者“少吃射线少挨刀”,他开创脊柱侧弯治疗技术新路径,先后取得十四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朱泽章认为,他们对于临床问题的发现和掌握,是真正的创新动力:“特别像我们这些科室,在给病人治疗的过程当中,你会发现目前的治疗手段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怎么样去改善改进,就需要创新。”朱泽章希望未来五年,有更多的年轻医生投身到“聚力创新”中去,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消痛祛病,他相信未来五年江苏的医疗条件将越来越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