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买房遭遇毁约 是“欺诈”还是“贪婪”?

2016年08月16日 10:02:00 | 作者:陈南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如今一套房产动辄数百万,牵动着许多市民的神经。随着房价的涨涨跌跌,也上演了一幕幕人间悲喜剧。常青(化名)夫妇目前居住在秦淮区标营。2016年2月,她和家人商量后,便把目前居住的这套面积较小的房屋卖掉了。4月,小两口带着卖房款和从朋友处借来的钱,以总价400多万迅速在河西南某小区购买了一套面积一百多平米的学区房。

  常青:我换这个房子,一个是想生活上的改善,还有一个是学区的问题,想给孩子一个比较好的教育环境。

  没想到这套房却给他们一家带来了苦恼。常青买这套房子的《中介合同》显示,卖房人通过中介把一个面积100多平米的房屋卖给了常青,同时还约定,在2016年的5月1日前付200万给房主。这些事情常青都做到了,但是就在15天之后,事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常青:“5月15号左右,他通过中介告诉我,房子不想卖了。”

  眼着着已经生效的购房协议转眼间被撕毁,常青的心中五味杂陈。而且,如此一来,常青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了混乱。儿子的上学成了问题,一家人的居住也没了着落。

  常青:“直接影响就是我没有地方住了。”

  按中介合同规定,违约责任按标的额的20%支付,计人民币8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卖方毁约要支付给买方常青80万。

  常青:“当时我也跟他协商了,对方说你买不到房子不关我的事。我就赔你40万,你接受就接受,不接受拉倒。我们已经在法院起诉他了。”

  然而让她感到气愤的是:虽经法官多次协调,但卖房人就是不愿意先归还200万的首付款。

  常青:“我付给你200万,是我的钱,你先把钱还给我。你要是觉得这个赔偿金双方有争议,我们就交给法院来解决,我相信法律的公正性。但是现在对方的态度是200万也不愿意还给我。就说,要不你就240万,就赔我40万,一起解决。你不同意,我200万也不还给你,我就拖死你。”

  常青的丈夫 张清(化名):“我们当时向别人借钱的时候是要承担利息的,迟一会我们就会付出去很多利息,这对我们来说也是比较大的损失。”

  记者来到当时的中介公司核实情况。中介经理告诉记者,因为河西地区房价上涨过快,卖家心理失衡,于是便发生了毁约事件。

  记者:“为什么突然发生了变化?”

  中介经理:“奥南这边涨得比较多,心里有落差吧。”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卖房人陈彩(化名)。

  记者:“我就想问一下,为什么最后决定不卖了?”

  陈彩(化名)“这个到法院去讲吧。我现在不好解释。”

  常青说,卖房人的所作所为让她忍不可忍。经过多方打探,她找到了卖房人所在的单位。当常青推门进入办公室时,却发现一直声称自己不在单位的卖房人正在办公室里。看见突然出现的常青,卖房人一下愣在了原地。在这种极度尴尬的气氛中,双方开始了简单的沟通。卖房人 陈彩(化名):“到法院,到律师那边。我有律师。她曾经搞过我,实名举报我。”

  记者:你听我讲,我们把情况了解一下。

  买房人 常青:你现在给我造成很大影响,你知不知道,你耽误我孩子上学,你知不知道?

  随后双方陷入激烈的争执中。

  记者:本金能不能先还给她。至于违约金,可以由法院来判。

  卖房人 陈彩(化名):我的话到法院讲,我现在就到法院去

  卖房人陈彩(化名)突然告诉记者,交易过程中买房人存在严重的欺诈行为。

  卖房人 陈彩(化名):“他有骗贷。你知道房子贷款是要打流水的,300万的贷款流水要将近4万块钱的收入才能贷到,他们两个无业人员能贷到吗?我房子能卖吗?这个合同没有办法执行。”

  买房人 常青:“我相信中介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说法,我相信中介不可能干违法的事情,而且签这个合同的时候,合同的最后一页明明确确地写着,是她也同意的,不然她不会签这个字。如果是私下交易不可能写在合同上的。”

  卖房人同时还声称,中介说自己因为涨价而毁约的说法线属子虚乌有。目前在法院的协调下,卖房人已经退还了120万元给买房人,此案还在法院的审理过程中。荔枝新闻也会继续跟进。

  对此,江苏德善律师事务所汤旭东律师表示:买房人常青可以要求卖房人陈彩继续履行合同,并由卖房人陈彩承担因迟延履行合同给买房人造成的损失,因为买房人常青已经按合同约定的时间节点履行了自己的合同义务;买房人也可以要求与卖房人解除合同并向其退还已经支付的全部购房款,同时,卖房人应向买房人支付合同约定的违约金、延期租房的租金等。卖房人陈彩因房价上涨而违约,而双方争议的问题,在于违约金支付金额的多少。违约金,是指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或者法律直接规定,一方当事人违约的,应向另一方当事人支付的金钱。违约金的标准是金钱,但当事人也可以约定违约金的标的物为金钱以外的其他财产。违约金具有担保债务履行的功效,又具有惩罚违约人和补偿无过错一方当事人所受损失的效果。本案中,当事人在合同里明确约定了违约责任按20%支付,计人民币80万元,那么,如果违约行为经法庭调查属实,违约方就应当向守约方支付80万的违约金。案情中提到的骗贷等问题,这属于借贷方与银行之间的另一个法律关系,与本案无关,本案没有涉及到买房人无法从银行贷款而影响卖房人陈彩权利的问题。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