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帮扶就业”的创业园为何变了味儿?

2016年08月16日 16:44:00 | 作者:何畔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景明佳园是南京最早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之一。为了帮扶困难人群,2006年铁心桥街道在小区门口建起了景明佳园创业园,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可是十年过去了,市民陈先生向我们反映,如今的创业园已经“变了味”。

景明佳园创业园就位于小区大门口,建于2006年,共有一百多间门面房,这里小吃,房产中介,干洗、维修点一应俱全。陈先生表示,当初街道把创业园内的门面房分给困难户,主要是为了帮扶他们就业,可如今这些所谓的创业者已经变成了二房东。

陈先生“这里面最多一家到两家,一共136户最多两家自己做,大部分都是出租 给别人,一个月收三四千块钱,自己再拿低保.这不叫创业园了,形式早就改变了.它名字叫创业园,但是都房子租给别人了”

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走访了四五个门面,店主均表示,门面是他们出租来的,他们每年要交纳一定的租金。

经营户“我们是出租来的,租金有的四万有的五万,如果你现在要租房子,你要注意看一下,上面有的贴上转让字样的,我们一直租的。”

陈先生认为有些困难户吃着低保,每年还拿着五万元的租金对于其他想创业却租不到房子的困难人群显然有失公平,那么景明佳园创业园的经营户是否有相应的退出机制呢。铁心桥街道资产管理科负责人表示,景明佳园创业园共有138间房子,除了两间作为管理办公室之外,其余136间房子在06年建成之后都出租给了困难户低保户了。

南京铁心桥街道 资产办公室副科长 王祥:“06年,市政府为了帮扶困难户弱势群体,解决 家园新迁进来的居 民的就业问题,建了一批门面房,大概136间.基本上都是小区的弱势群体 困难户 残疾人 有就业愿望的.主要讲的是自主经营。”

负责人表示,门面房在分配出去之后并没有建立相应的退出机制,目前经过排查,136间门面当中,只有七八户业主还在自主经营,而其余的创业者都已经变身二房东。针对这一情况,街道已经着手开始对创业园里面的经营户进行排查,制定新的分配方案。

南京铁心桥街道 资产办公室副科长 王祥:“近期我们已经介入了,准备对这136户业主的家庭做一个基本的排查摸 底,看看哪些人已经脱离了贫困人群,我们准备建立一个清退制度,把清退 出来的房源让给有需求的困难户。”

开辟创业园方便困难户创业,这个政策是好的,但如今创业者变成了二房东,这种现状显然和创业园创办的初衷不同。执行政策的部门应该及时进行梳理,让低保户享受到优惠的同时,也要给有创业需求的人提供一番天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