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泡水车”判定标准迥异 市民维权遇难题

2016年08月15日 16:23:00 | 作者:何畔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近日,南京市民王先生在二手车市场内以五万七千元的价格购买了一辆东风雪铁龙轿车,可兴奋劲儿还没过去烦恼就随之而来。经过验车机构的检测,王先生发现这是一辆“泡水车”,事实真的如此吗?

  王先生表示,这辆东风雪铁龙爱丽舍轿车是8月10日他在一家二手车车行购买的,当时对方明确表示,这辆车无事故,无泡水。双方签订了购车意向合同之后,为了保险起见,王先生特地把车子送去检测,没想到发现了问题。

  王先生表示“我去维真检查,检查完之后说底下有过水的痕迹。当时讲清楚了,过水车我肯定不会要的”。

  随后记者陪同王先生找到了出售雪铁龙轿车的坤德车行。面对王先生的质疑,车行工作人员也大呼冤枉。他表示,这辆轿车是他们从网上拍卖来的,当时网站平台也出具了一份检测报告,其中只说明在发动机附近有霉斑,但对方明确表示,这辆车并非泡水车。

  车行工作人员说:“发动机仓里面锈的不成样子,他们很肯定地说不是泡水车。他说这个车没问题,不是泡水车,我们只能硬着头皮收,因为不收的话要扣我们钱”。

  那么王先生购买的雪铁龙轿车到底是不是泡水车呢?记者陪同王先生找到了给这辆车做检测的维真验车机构。机构验车师随即对这辆雪铁龙轿车进行了上架检测,工作人员表示,这辆轿车的制动卡钳、刹车片、刹车盘已经有多处霉斑。

  验车师表示,“据我们检测,发现发动机有几处泡水可能性,第一个就是在发动机上有大量霉斑,发动机支架上的螺丝有生锈痕迹,包括方向助力棒上也有大量霉斑,霉斑的产生是因为和水接触时间较长,通过阳光暴晒之后自然形成”。

  工作人员表示,这辆雪铁龙轿车是2014年出厂的,短短两年时间,锈蚀如此严重很不正常,经检测,这辆车就是一辆泡水车。

  验车师告诉记者,“泡水车分为3个等级,第一个叫进水车,超过轮胎的,第二个是超过机油尺的,在发动机这个部位叫半泡,超过车顶叫全泡。目前我们肯定的是这个车是进水车,轮胎以上已经淹到了”。

  对于这样的检测结果,坤德车行表示他们也是受害者,“天天拍车”平台应该承担一切后果,他们将陪同王先生一起维权。

  今天上午,记者陪同王先生、坤德车行工作人员找到了天天拍车网站平台。天天拍车负责人表示,王先生购买的雪铁龙轿车底部的确出现了部分霉斑和生锈的情况,但并不能说明这辆车就是泡水车,因为各家机构对“泡水车”概念的评判标准是不一样的。

  天天拍车工作人员解释:“以我的经验来看,包括检测师跟我讲,车有霉斑是因为车主是江北人,如果靠在江边走或沿海城市的话,或多或少都会有些霉斑。各个平台有各个平台的标准,我们也会尊重第三方平台的检测标准,但是我们公司也有流程和标准”。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平台认为只有水面淹过发动机的才叫做泡水车,驾驶室内进水但水面不超过仪表盘的车辆叫做涉水车辆。而这辆雪铁龙轿车只能说是轮毂轻微过水, 这种车辆并不能算是泡水车。

  天天拍车工作人员还补充道:“如果这个车的确是泡水车。公司肯定会退车的,如果这个车只是买家单方面说泡水的话,我们公司是接受不了的。据我所知并没有一个流程标准,都是每家公司有每家的标准”。

  工作人员表示,在网站拍卖的过程中,他们已经明确说明车子发动机附近有霉斑,坤德车行当时也是认可的。如果现在双方仍然存在争议,他们可以到雪铁龙4S店做进一步的认定。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车辆是泡水车,到底有无相关标准呢?汽修专家表示,目前法律上对泡水车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因此也就没有权威机构进行认定,这也造成了二手车市场上类似纠纷较多。

  媒体特约主持人杨益兵认为,“目前在法规上没有一个严格的定义,只是在日常的理赔当中保险公司有一套规定。一般来说是在仪表盘以下的车,是涉水车,是可以进行维修的,可以正常开,但淹过仪表盘以后,这个车就是泡水车,就没有修的意义了,直接报废”。

  专家表示,对于涉水车或者是轻微过水车辆,市民在购买前,一定要向保险公司或者品牌4S店查询相关保险情况和维修记录,也可以找懂二手车的朋友一起去看看车况等。

  杨益兵表示,“一般来说泡水车多多少少在仪表盘内部都有痕迹,只有手伸进仪表盘内部去摸一下,都有霉斑的痕迹,这个判断是最准确的,从外观上来判断都是不科学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