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大米还能翻新上市?

2016年04月11日 18:02:00 | 作者:范瑞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荔枝新闻记者接到举报,称在滨海县有一家大米加工企业,回收市场上已经过期的大米,存在翻新的可能。接到举报后,记者来到了滨海县陈涛镇盐城射鹤米厂。这是一家正规的大米加工企业,产品主要卖往上海等地。那么,这家企业真的会回收已经过了保质期的大米吗?进入企业里记者发现,在生产车间的机器边上,堆放了大量的成品大米,其生产日期显示为2015年12月3日。企业负责人表示:“像我这个米都是废品,质量不达标的,过了保质期了,3个月到了”。

  那么,这些过了保质期的大米,又来自哪里呢?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负责人直言不讳的表示:“通过上海市场回来的,低价收回来的。”

  那么,这家企业为什么要回收过了保质期的大米呢?回收后的大米到底能做什么用呢?该负责人再次表示:“必须要换包啊,必须要换合格证,上市重新加工,慢慢掺进机器里,上机重新加工,进来的时候当废品收回来,出去的话用我们自己家的包装。”

  按照国家规定,该种包装的大米保质期为3个月,这位负责人却表示,过了保质期的大米卖给市民食用也不会出任何问题:“这个没事,我们滨海老百姓的米吃3个月、4个月都没有问题啊,但是国家规定超过3个月不能吃,有什么问题呢。”

  正当记者与米厂负责人交谈的时候,来了一辆上海牌照的大卡车,卡车司机表示,他是给这家企业送货的,这些货是送往上海市宝山区的。随即,记者向滨海县市场监管局陈涛分局进行了举报,并且我们一路记者跟上送货的卡车,而另一路则在企业里等候执法人员。当卡车行驶至射阳县的另一家企业里准备装货时,记者立即联系了射阳县市场监管局临海分局对该批货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执法人员扣押了这批货。

  当滨海县市场监管局陈涛分局执法人员,来到辖区内的盐城射鹤米厂检查,并发现了过期大米时,这位负责人依然如此表示:“这个米是人家上海市场拿回来的,他讲是过了保质期了,记者:退到你这边干嘛呢?价格低啊,处理给我的,我也是再处理,记者:怎么处理呢?给人家做年糕啊。”

  正当执法人员检查的时候,企业负责人却在悄悄的藏起包装袋,难道这些包装袋有问题吗?通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这些包装袋并非该企业自己的包装袋,而是射阳大米的包装袋。射阳大米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因此该企业并没有使用的权利。不过该负责人辩称,这几个包装袋只是发错了而已,他们不会使用,并且他们也没有更多的射阳大米包装袋。

  但是,执法人员在企业的一个小仓库里缺发现了更多的射阳大米包装袋,总计2500多个。这些包装袋显示,该射阳大米由滨海县八滩镇盐城市佳禾米业有限公司生产,见到无法再抵赖,该企业负责人又换了个说法,表示他们家是有代工手续的。

  但是,企业负责人最终提供的委托加工协议显示,这份委托书并未盖章,其真假与否有待进一步验证。那么,射阳大米作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家企业可以代为加工吗?记者又联系了射阳大米协会。该协会表示,射阳大米作为集体商标,生产区域包括射阳县,目前还扩展到了附近滨海县的两个乡镇,包括滨海县滨海港镇和八滩镇,并不包括盐城射鹤米厂所在地的滨海县陈涛镇。同时射阳大米会员企业也不能委托射阳大米产地外的企业进行生产。因此,即使这份委托加工协议是真的,这些大米也是侵权商品。

  当天,执法人员异地查扣了所有过期的大米,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