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家餐厅收“杯具费”引争议

2016年01月11日 17:36:00 | 作者:迪侃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很多饭店都会在店堂内明确公示,谢绝自带酒水,否则就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对此,我们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但是您听说过到饭店消费,使用饭店的杯子喝酒,还要收费吗?南京市民马先生就遇到这么一档窝心的事。

  餐厅就餐 顾客被收“酒杯清洗费”

  南京市民马先生说,1月4日晚上,他和家人来到南京新街口金陵饭店负一楼的芳芳法餐厅吃饭。碰巧自带了朋友刚送的一瓶红酒,店方明确告知他,这里谢绝自带酒水,否则要收50元一瓶的服务费,马先生表示认可。可就在这时出现了意外。

  喝酒要杯子,理所当然。因此,点餐的时候,马先生就要求服务员拿几个杯子过来。然而杯子拿来了,服务员却表示还要再收取每个杯子20元的清洗费。这笔费用马先生和家人无法理解。经过交涉,店方仍然执意要收所谓的酒杯清洗费。由于家人已经在餐厅坐下,准备点菜用餐,他也不好再说什么,希望通过多点几道菜让餐厅打消收取这笔费用的想法。

  用餐完毕,最后买单的时候,还是收了这个费用,三个杯子,收了60元的清洗费。

  餐厅表示收费没问题 物价局表示无法干涉

  荔枝新闻记者从消费清单可以看出,马先生已经支付了50元的酒水服务费。而存在争议的红酒杯清洗费,单据上注明为“手工水晶红酒杯60元”。芳芳法餐厅店方负责人表示,这笔费用就是马先生所说的酒杯清洗费。

  芳芳法餐厅负责人解释,50元酒水服务费,包含服务员为其开瓶,倒酒,归根结底就是没有购买餐厅的酒水,收的一笔费用。而20元一个杯子,包括对于杯子的损耗,使用,清洗等等。最后结账单上注明,也是让客人消费的明明白白。

  那么这家餐厅收取的酒杯费用是否合法呢?物价部门表示,餐厅消费的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只要店方明码标价,他们就无法干涉。

  南京市鼓楼区物价执法人员表示,客人的消费必须明明白白,也就是要让客人知道消费的出处。比如收取得服务费,还是其他费用,告知就行了。在这件事情上,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店家收的酒水服务费,以及杯具清洗费是没有问题的。同时,他们还拿此事与“青岛天价大虾事件”做比较,并表示青岛的事情完全是一种欺诈行为。

  是否收费因店而异 消费者心中“有杆秤”

  那么,是不是现在的餐厅,顾客自带酒水或是自带食物之后,都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呢?在南京其他多家中高档餐厅走访时,荔枝新闻记者并未发现自带酒水时要收酒杯费用的情况。

  1.南京建邺区知名中餐厅:自带酒水收20元的开瓶费,酒杯免费提供。

  2.南京玄武区高档餐厅:自带酒水不收取任何费用

  3.南京鼓楼区某西餐厅:可以自带酒水,不收取其他费用

  与此同时,事件发生的芳芳法餐厅,在遇到马先生的投诉之后,他们已经重新调整方案,在餐厅菜单上标注:自带酒水需收取150元一瓶的服务费,不再单独收取酒杯的费用。不过马先生表示,餐厅方面的做法换汤不换药,他心里有自己的一杆秤。

  马先生认为,在这件事情上,他有自己的想法。他表示当时我问服务员,能不能不收这个费用,他说不可能的。要是当时一家人拒绝的话,就是集体站起来走出去,这顿饭就吃不起来了。马先生说为什么在这种事情上,消费者成了弱势群体,一些这样那样的收费行为,最后破坏心情的都是消费者,而不是商家。

  编后

  我们不知道在法国吃饭,如果自带了酒水,是不是也要收“杯具清洗费”?据一位留法的中国人告诉我们,在法国是没有这个规矩的!自带酒水一般是收5欧元左右的服务费,也远低于这家餐厅的“杯具费”。如果说这个规矩只在南京有,可能南京人就无法接受了。这个费用在南京、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是很奇怪的,一不小心可能会成为行业内的一个笑话。作为一个人均消费要几百块的餐厅,为60块钱在南京人、甚至全中国人心中留下一个坏印象,不知道划算不划算?我们相信,以马先生的经济实力,如果吃得满意、开心,下次还会来。不满意、不开心,下次就不会来。这么个简单的道理大家应该都懂。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