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园盛典 九大看点揭秘千年遗址

2015年12月16日 11:21:00 | 作者:吴斌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保护千年遗址、传承中华文明,2015年12月16日,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园盛典在南京中华门外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隆重举行。

  荔枝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遗址公园占地面积约200亩,其中一期为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核心区,包括遗址保护区、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大报恩塔等,将供奉感应舍利,展示地宫出土的石函、铁函、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等千年国宝,保护性展示千年地宫、画廊等大报恩寺遗址。

  据了解,整体景区包括九大景观,即千年佛光、遗址奇观、舍利地宫、大报恩塔、圣迹博览、实景演出、江南首寺、报恩讲坛、明街明风等。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弘扬报恩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不仅是传承千年佛脉、博览佛教艺术的殿堂,也是体验报恩文化的精神家园。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九大看点

  大报恩寺遗址被国家文物专家誉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寺庙遗址,2011年更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了展示遗址和出土文物,弘扬南京佛教文化,在遗址外侧新建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共分为三个展区。大报恩寺遗址展区主要展示大报恩寺的发展历程、寺庙遗址、画廊遗址及地宫出土文物,分别呈现:石破天惊、千年对望、前世今生、水工遗址和义井、出土文物(石函、铁函、阿育王塔)等。南京佛教文化展区重点凸显南京佛教在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殊胜地位,主要呈现诸宗祖庭、南朝四百八十寺、佛教东传中心、舍利佛光等。汉文大藏经展区主要展示浩瀚博大的佛教经藏文化,展陈刻藏大业、明代大藏经、佛法东渐及金陵刻经的经版经藏等。

  (一)千年佛光

  公元247年,康僧会求得感应舍利,在长干里建建初寺及阿育王塔,供奉感应舍利,长干里遂崇称佛陀里。375年僧人慧达见长干里有佛光,在长干塔下得三舍利。988年可政大师从终南山紫阁寺背负玄奘顶骨回长干寺安奉。1011年可政大师奏报长干里有异光,朝廷查证后“信其事”,宋真宗恩准重修长干寺长干塔并瘗埋佛顶骨舍利。1942年日本人在大报恩寺南岗三藏塔遗址发现“玄奘顶骨舍利”,后分为十数份,在世界各地安奉。

  2008年大报恩寺遗址发现宋代长干寺地宫,出土震惊华人世界和佛教界的“佛顶骨舍利”、“感应舍利”、“诸圣舍利”,佛脉延续千年,实乃殊胜之地。

  (二)遗址奇观

  2008年在大报恩寺琉璃塔下发现宋代长干寺地宫,距今千年,是全国最大的竖穴式地宫,历史上寺塔屡毁屡建,地宫从未扰动,令人感叹。三大殿遗址更被誉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寺庙遗址”,位列“2010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今日圣地依可探寻600年前的香水河、香水河桥、永乐碑、宣德碑、御道、三大殿遗址、油库遗址、画廊遗址等,当年宏大规制一目了然。

  (三)舍利地宫

  为保护千年地宫,采用四组斜梁跨越遗址上方,斜梁落脚点位于整个塔基遗址的外侧,形成“覆钵型”新地宫,在原有地宫遗址上安放七宝阿育王塔,安奉感应舍利,供万世瞻礼。塔基上方重修轻质九层塔,既保护千年地宫又传承历史记忆。步入地宫,在瞻礼感应舍利之余,可见地宫之内有圣宫的建筑奇观。

  (四)大报恩塔

  大报恩寺琉璃塔曾被西方誉之为“南京瓷塔”,媲美于古罗马斗兽场、比萨斜塔等“中古世界七大奇观”。

  新建的大报恩塔,以现代工艺成就新塔古韵,琉光塔影,再次成为南京的精神标高。入塔朝圣先步入地宫,瞻礼千年地宫,礼拜感应舍利,佛法加持。拾级而上,报恩祈福。至九层进入云中佛殿,纵览江南烟雨,一饱金陵风韵。

  (五)圣迹博览

  步入博物馆,瞻礼石函、铁函、七宝阿育王塔等千年圣物;感悟金陵佛缘、千年佛光、南朝四百八十寺盛象;观览经版经藏、佛教绘画;漫步经变画廊、报恩林,开始知恩报恩之旅,为父母师长祈福祝愿。

  (六)实景演出

  由全国山水实景第一人梅帅元团队倾力打造的全国首创270度环幕剧场将与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同步亮相,室外夜景大型佛教文化实景演出将于2016年3月在塔前广场开演,届时圣塔重现,佛光再现。

  (七)江南首寺

  三藏殿曾是高僧研习佛法之处,也是瘗埋玄奘顶骨的三藏塔遗址所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二期将在现存的三藏殿基础上扩建建初寺,弘扬其作为江南首寺的历史地位,传承千年佛脉。

  (八)报恩讲坛

  明清时大报恩寺及其前身为中国第一讲寺,是包容各派的佛教讲坛,国学大师季羡林曾亲题“大报恩讲寺”。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二期在保护遗址的前提下,拟建重译楼,设立佛教研究中心。

  (九)明街明风

  大报恩遗址公园二期将打造明韵明街,体验金陵风情、市井遗风,再现大报恩寺梵刹林立、商贾云集、庙市繁华的盛世景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