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事业110岁啦

2015年11月27日 15:11:00 | 作者:董秀芳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7日,为期2天的南通博物苑暨中国博物馆事业110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南通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原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张绪武、国际博物馆协会执行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安来顺、副省长曹卫星等出席并讲话。

1905年,清末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在家乡南通创办了我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开创了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先河。张謇的嫡孙、原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张绪武动情地说,张謇认为,博物馆陈列和展示的是人类和大自然的精华和最高境界,所以,对人们尤其是对青少年的教育最深刻、最宝贵,所以,他不惜倾其所有,甚至拿出了夫人的私房钱,创办了南通博物苑。

以南通博物苑为发端,110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国登记注册的各级各类博物馆达4510座,每年推出展览2万多项,接待观众7.18亿人次。

副省长曹卫星指出,博物馆是一个地方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希望各地认真贯彻刚刚召开的省委全会精神,抢抓《博物馆条例》颁布机遇,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程中,切实加强博物馆这一重要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建设,大力推动博物馆公共服务均等化、馆藏资源数字化等改革,促进我省各级各类博物馆多元化发展。同时要鼓励挖掘藏品文化内涵和经济价值,创新与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产业结合,开发衍生产品和服务,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把博物馆带回家”,进一步提升我省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当天,来自中国博物馆学会、全国各地相关博物馆负责人以及相关高校专家学者代表160多人就“反思与前瞻——博物馆在中国”展开研讨;会上,还签署了《故宫博物院与南通博物苑战略合作协议》。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