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助老 让老人共享智能生活|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5月31日 16:56:10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e3181def19d47468ea663471e4d1c6f 32342925 2021-05-31 16:56:10 /a/20210531/8e3181def19d47468ea663471e4d1c6f.shtml

  江苏省老年人口已突破1800万,如何让老人乐享智能生活?江苏省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智慧助老,帮助老人融入信息化社会,共享数字化便捷服务。

  在镇江宝华镇新城社区,一堂智能手机课堂正在开展。看病网上如何预约、扫码怎么支付?志愿者教得仔细,老人学得认真。社区还根据老人实际需求,制作了简易教程,便于老人课后学习。镇江市民牛德俊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倒是想学,有的时候也找不到人去教。现在我基本上都学了,学了交费,学了抖音”。

  镇江句容宝华镇新城社区党委副书记王雪萌介绍说:“我们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力争让社区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实现智能技术培训"应培尽培”。今年,江苏省在全省范围内将开展50万人次的智能技术免费培训,帮助老人融入智慧社会。”

  增设施优服务  填补"数字鸿沟"

  除了免费培训,江苏省各地还通过为高龄、独居老人安装智能设备,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心。在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90岁的张金华老人一个人生活。前不久,街道出资为他在家中装上了门磁、紧急呼叫器等设备。遇到问题只要按下呼叫按钮,不仅能联系亲属,还能得到线上服务平台的迅速回应。

  张金华老人告诉记者“独居最怕发生意外、突然生疾病,没有人知道。有了智能设备,可以按电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好,家人也好,都可以知道”。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陈玲介绍说,为了使高龄、独居老人在家实现更好地照顾,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启动了第六届“爱汇顶山”公益创投项目——智慧养老服务,积极探索“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率先在石佛社区引入“智慧照护服务”。该公益项目,由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南京孝德智能提供技术支持及配套服务,以高龄、特困、空巢独居等特殊需求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居家安装SOS紧急呼叫、门磁感应、红外探测仪等智能科技设备,嫁接“1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为社区内的老人提供“全天候智能照护服务”,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心,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

  对于银行、医院、政务办事大厅等老年人高频活动场所,江苏省各地也加大了适老化改造的力度。通过设置尊老服务窗口、推出手机银行老年版本,让老人在银行办事更顺畅。针对高龄老人申请尊老金时存在的程序繁琐、材料繁杂的难题,盐城滨海县通过信息化手段,简化申请审批流程,实现了刷脸办理、智能"秒批"。

  在淮安市涟水县的政务大厅,最醒目位置都设立了"红色驿站",为老弱病残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程陪办、网上代缴费用等便利化服务。不仅如此,涟水县还推出"警捷办"到院办证模式,为重病老年人、行动不便人员到医院采集申办人信息,申办人凭当场领取的临时身份证可办理出入院手续,使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变成"零距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