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糖尿病患者如何养生?这份饮食“锦囊”请查收

2021年05月31日 16:55:52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6f3a2274f465e8f6a302eeef9d7d1 32342924 2021-05-31 16:55:52 /a/20210531/5ba6f3a2274f465e8f6a302eeef9d7d1.shtml

  天气渐渐炎热,进入一年中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季节--夏季。这个季节湿热交蒸,肠道疾病多发,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夏季如何调节养生,如何吃得健康?记者今天采访到中医专家,为大家支招。

  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江志伟告诉记者,从发病来讲,糖尿病跟生活方式、饮食是相关的:“《黄帝内经》早就说过,治这些慢病我们中医是有特色的。比如说我们讲的要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形与神俱、度百岁而行,它把养生的原则都讲得非常清楚。要注重睡眠,要合理饮食,同时要心理精神的健康,所以我们的中医经典里面有很多的精华。”

  在由江苏省药学会、南京市药学会主办的南京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换届改选暨老年糖尿病安全用药、健康饮食学术交流会议上,江苏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余江毅介绍:“在这个季节暑湿非常重,而且气温变化比较大。对糖尿病人来说,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的毒性会逐渐损伤,支配胃肠道的神经,所以老年糖尿病常常有便秘,或者也会出现腹泻 。那么这样的情况下,老年人的饮食健康非常重要。”

  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何健康饮食呢?专家建议在控制饮食达到营养平衡的基础上, 严格限制甘甜食物, 少食肥腻煎炸等食品,宜食富含纤维素和低热量的新鲜蔬菜、水果和谷物。少吃含胆固醇多的食物如内脏、蟹黄, 忌吃动物油、猪皮、鸡皮、鸭皮等, 禁饮酒。避免暴饮暴食、过服膏梁厚味及辛辣油煎等燥热伤津之品, 以免耗灼阴液。在饮食滋补方面,应以清补、健脾、怯暑化湿为原则。瘦猪肉、豆类、薏米仁、百合等,经合理烹调可以做成多种美味佳肴,不仅能增进食欲、加强营养,还可以消暑健身。此外,绿豆、扁豆、荷叶等烧汤,也有一定驱暑生津功效。同时,暑热之际要保持健康心理,做到息其怒、静其心、安其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郑伟 王教群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