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不孤单!为困境儿童撑起保护伞 今年江苏省再建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

2021年05月31日 16:56:45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597764b66b74a8c928e2d418cf4b74b 32342929 2021-05-31 16:56:45 /a/20210531/9597764b66b74a8c928e2d418cf4b74b.shtml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6月1日起正式实施,首次将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纳入法律保护,提出委托照护未成年人的法定要求,将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纳入保护范围,要求在乡镇(街道)层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江苏省有留守儿童14.7万人、困境儿童63.5万人,约占江苏省儿童总数的5.63%。为了呵护他们的成长,江苏通过建设儿童关爱之家,为他们提供温暖、精准的服务。

  唱童歌、听红色故事,今天(5月31日)在南京玄武区儿童关爱之家,一场庆祝儿童节的活动正在开展。14岁的小远正在给大家表演唱歌。6岁时他患上肌无力重疾,家庭困难的他一直与父亲相依为命,靠低保和重残补贴生活。两年前小远病情加重,儿童关爱之家链接社会资源,联合街道、团委共募集到二十多万元,帮助小远完成了矫正手术。笑容又重新回到了孩子的脸上。

  据南京市玄武区儿童关爱之家社工刘婷介绍,截止2020年底,南京玄武区儿童关爱之家已经为全区300余名困境儿童直接服务1400人次。此外,还提供紧急庇护、喘息服务、寄养家庭安置等特色服务。

  不少困境儿童因为家庭监护缺失等原因需要法律援助。南京玄武区儿童“关爱之家”里设有专业法律援助机构乐行公益,日常为孩子和家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服务。2017年,玄武区儿童“关爱之家”就曾经接到秦淮法院转介的一个个案。一个孩子因父亲去世,母亲不管,出现监护缺失的突发情况。南京同心未保社工机构和乐行公益法援机构联合介入,法援工作者协助民政局向法院申请对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母亲剥夺监护资格;社工机构为孩子提供寄养家庭安置和生活学习等方面的照顾服务。这个个案经过玄武区儿童“关爱之家”的政府兜底、专业力量帮扶、社会爱心寄养家庭支援,帮助孩子平稳度过了监护缺失的危险期。如今孩子从小学生已经成长为高中生,与寄养家庭成功融入,在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像小远这样的困境儿童,在江苏有63.5万,他们境遇各不相同,但都成为当地儿童"关爱之家"的呵护对象。在盐城潘黄街道的儿童关爱之家,每到周末就格外热闹,街道的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们在志愿者老师们的带领下,学美术、做航模。目前,盐城盐都区在全区14个镇(区、街道)、106个村都设立了集心理辅导、阅读等功能于一体的儿童关爱之家,率先实现镇级和重点村(居)儿童关爱之家全覆盖。盐城市盐都区心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孙莉告诉记者:“我们经过大量的调研、走访,引入儿童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指标,对重点关爱的儿童 我们给他们一个长效的关爱服务。”

  目前,江苏全省已建设了618个儿童"关爱之家",覆盖全省50%以上乡镇(街道),今年还将建设100家省级标准儿童"关爱之家", 用"温暖、专业、精准"的保护与服务,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的爱心港湾。

  江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孙才洋告诉记者:“连续四年把儿童关爱之家列入省政府实事内容,目的就是一个,打造遍及全省的一个服务平台 ,‘十四五’期间将要要达到全覆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