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清每个产品的“碳账本” 江苏首个企业产品碳足迹实时管理平台上线

2024年01月06日 10:17:22 | 作者:耿昊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8cdc7e6c88c001b40d28ac900b706a 47499596 2024-01-06 10:17:22 /a/20240106/018cdc7e6c88c001b40d28ac900b706a.shtml

  1月3日,由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研发的企业产品“智慧碳足迹”管理平台上线运行。这是全省首个基于企业实时用能数据,对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进行量化分析的碳管理平台。

  碳足迹是指由个人、组织、事件或产品直接和间接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以二氧化碳当量表示。产品碳足迹就是指一种产品从生产、流通、消费乃至废弃回收的全生命周期内所产生的碳排放,通过明确产品碳足迹的核算系统边界,可以协助消费者与生产者,对产品生命周期内各阶段产生的温室气体进行量化。

  据了解,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已于2023年5月生效,第一批已征收涵盖水泥、电力、化肥、钢铁、铝和氢6个行业,未来还将会延伸到更多行业。苏州是我国进出口大市,出口贸易型企业众多,随着“欧盟碳关税”相关法规的颁布和实施,不少出口贸易型企业对产品碳足迹核算有更大需求。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提出推动建立符合国情实际的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完善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规则和标准体系,建立产品碳足迹背景数据库,推进产品碳标识认证制度建设,拓展和丰富应用场景,发挥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对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促进作用。

  2023年10月,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联合高校研究机构,探索建立起企业产品“智慧碳足迹”管理平台,贯通企业生产运营系统,实时获取能源数据,构建产品碳足迹智能模型,对产品所涉及的上游原材料、生产制造、运输、使用、废弃或回收等全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实时量化评价,为企业在CBAM登记处履约申报提供相应进口每吨产品的实际碳排放量等数据。同时,该平台还可以挖掘企业减碳降碳潜力,助力企业提升碳资产管理水平。

  位于苏州市相城区的江苏新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兴领域智能控制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出口型企业,年出口贸易额占比达到20%。但由于企业内部线路老旧,存在设备电路串线,现有监控点位失效等诸多问题,给企业碳核算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为此,企业在各厂区、产线、重点设备等关键碳排放环节,安装了179个用电采集终端和1个天然气表,对企业生产、非生产全环节用能情况进行实时采集。

  “平台接入这些用能数据后,可以实时计量企业生产以及非生产的更加精细化的能耗量,并且结合着企业生产计划、物料计划,通过一套碳足迹算法分析模型,实现对单个产品从‘摇篮到大门’的碳足迹核算。”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碳资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海舟表示。

  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对4款产品的碳足迹核查,其中卷帘控制器的碳足迹已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证书显示,一件卷帘控制器的碳足迹结果为1.9千克二氧化碳当量,其中,产品生产阶段的碳排放比例仅为3.84%。

  “产品碳足迹管理平台帮助我们把企业整体的生产能耗进行了细化,算清了每件产品的‘碳账本’。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了。”江苏新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推进部经理秦岭说。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通讯员/ 黄飞英 罗刚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