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教授又是全国技术能手!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举行高层次人才大会

2024年01月05日 22:00:03 | 作者:汪媛媛 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cb7c249dac348638ebee6cc2967928b 47498473 2024-01-05 22:00:03 /a/20240105/2cb7c249dac348638ebee6cc2967928b.shtml

  既是教授、名校博士生,做得了科研,又是动手能力超强的全国技术能手,1月5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举行第四届人才大会暨第六届“青年学者松山论坛”, 职业教育的高层次人才让人眼前一亮。

  院士受聘名誉教授

  “今天,很荣幸回到母校参加人才大会,并受聘为名誉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夏志杰动情地说。他曾就读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前身南京机电学校,在机械科学习了3年,这段经历让他受益终身。“学校特别重视手脑并用,这对于我后来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在美国读博士期间,当时做机器人控制,和一些名牌学校学生相比,我的动手实验能力特别强,帮助我在学术上取得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如今,夏志杰已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知名专家,担任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主任。此次受聘南工名誉教授,他将带领学校青年博士,组建智能制造科研团队。“目前,我们很多先进的设备依赖国外进口,我们要不受制于人,要自己能生产,必须要有很好的数控机床技术。希望带着年轻的科研团队,解决卡脖子难题,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做大高层次人才“蓄水池”

  2019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首家公办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学校。学校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设置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本科专业,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重点引进应用型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目前,全校博士人数达到了345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从2017年的8.6%提高到39.3%。

  2023年11月新入职的周荣晶老师,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主要从事超精密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南工机械工程学院专门设立了智能制造工程和装备智能化系,培养未来精密制造产业的高端人才,这个目标与我的专业非常契合”。周荣晶表示,学校为各类人才提供科研启动经费、安家费、人才公寓等政策支持,设立年薪制、校聘副教授等薪资待遇供灵活选择,为新进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也免去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高层次人才不只是博士,南工大力引进一大批技能大师、企业技术高管等。人才大会现场,一批产业教授受聘,多个技能大师 工作室授牌。刘龙龙曾是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从事飞机发动机控制系统研发的一名工程师,如今任教于南工航空工程学院。他和另一位梁婷老师组队,在2022年第二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赛项获得金牌,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这是我国面向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领域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人才大会现场,学校给予刘龙龙10万元奖励,由他牵头的飞行器应用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

  2023年,由刘龙龙和同事共同指导的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飞机维修赛项中同样获得金牌,学校同样也奖励指导团队10万元。“在企业工作时,我曾经主持过一些项目,比如发动机燃油系统故障诊断检修、整机性能测试,项目开展过程会用到无损智能检测、智能探伤、3D扫描测量等先进技术,在课堂上,我会把这些先进技术融入课程内容。此外,在航空业安全意识是极其重要的职业素养,我将危险预知训练也引入到实训课程中。”

  分类评价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随着各类人才引进力度加大,为促进教师发展的自主性、独特性和创造性,南工探索建立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质量导向,突出实绩和贡献,做法入选江苏省职业教育评价改革“十大典型案例”。

  据南工人事处处长张莉介绍,教师按照教学主体型、教学科研型、科研主体型、实践教学型、社会服务型等不同类型,教学主体型主要考察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成果;科研主体型主要考察学术贡献、理论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实践教学型要求教师与产业界联系更加紧密,具备较强的技术技能;社会服务型主要考察成果转化、社会经济效益。“老师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特长,选择不同的类型,我们通过分类评价,让老师在发展通道上,实现了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发展。”

  (江苏教育新闻/汪媛媛 沈杨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