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烧烤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南京多部门联合加强排查

2024年01月05日 16:13:15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3b805a405e4498803b531dbd1f0878 47495727 2024-01-05 16:13:15 /a/20240105/7e3b805a405e4498803b531dbd1f0878.shtml

  冬天里吃上一顿炭火锅,解馋又取暖,是不少市民的餐桌首选。不过秋冬季节也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

  为了杜绝安全隐患,1月5日多部门对使用木炭的全羊馆、火锅店、烧烤店等餐饮店进行了全面排查。

  在南京市新街口附近的这家老北京火锅店,记者看到,店内采用的是木炭烧烤模式。商家在餐桌、门窗处张贴“保持通风”警示标语。店内工作人员表示,所有的炭炉会在后场进行生火,完成后才会送到顾客桌上,目前门店已经升级改造了店内排烟系统。“在窗户旁边都张贴了警示用语,现在天冷了,该开还是要开。烟感还有桌子上方的排风口都要开。我们会查排风开没开。”门店工作人员说。      

  而在另外一家碳烤火锅店,记者看到,门店还在室内加装了报警装置,并制定了相关预案。

  进入到冬季后,生炉取暖、吃炭火锅、烧烤,如果环境相对密闭,就很容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安委办牵头多部门对辖区内使用木炭的火锅店烤肉馆进行了全面排查。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监管人员将全面摸排辖区内使用木炭,易产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全羊馆、火锅店、烧烤店等餐饮店,在巡查中要求此类单位加强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定期检查和维护燃气设备,保持烟道通畅,保持厨房和用餐区域良好的通风,及时排出燃烧产生的废气和一氧化碳。对于使用木炭的餐厅,一定要注意店内通风,一般不建议设置包间。

  “冬季天气比较冷,大家可能会把窗户关起来,我们提醒店家和消费者注意通风,注意通风,而且安排店员进行巡查,不要形成密闭空间,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五老村分局副分局长唐嫣说。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