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俩互换身份30年 社保这笔账怎么算

2024年01月05日 15:39:45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3183fb240fb4e26afe13c475b4e6d99 47495522 2024-01-05 15:39:45 /a/20240105/43183fb240fb4e26afe13c475b4e6d99.shtml

(通讯员 王萌)

       30多年前,泰州男子龙大因无高中学历,向其弟龙二借用高中毕业证书,并弟弟名义参加工厂招工并成功入职。此后,他成了城镇居民并以弟弟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而弟弟在老家则以哥哥身份种田为生。2021年,两兄弟产生矛盾,弟弟到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中心挂失自己证件,导致哥哥没办法缴纳社保。哥哥将征缴中心告上法庭要求恢复身份。今天,记者从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获悉,该院调查了解情况后,分别向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中心、人社局、公安局以及当地政府发出4份司法建议书,帮两兄弟恢复各自身份。

 

      龙大和龙二是亲兄弟。1988年,听说某工厂招工,但要求高中学历,龙大为了应聘,向其弟龙二借用高中毕业证书,并以龙二的名义参加招工,结果成功入职。实行社会保险制度后,一直由工厂及龙大以龙二的名义缴纳保险。而龙二则在老家种田,以哥哥的身份生活,老家田地征收后,失地农民保障受领人是哥哥名字,每次哥哥领到这钱都会交给弟弟。就这样,两人互换身份生活了30多年。

       近年来,兄弟二人因琐事发生矛盾,龙二一气之下到泰州市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中心挂失自己的缴款账号,这就导致龙大没办法缴纳社保。龙大找到相关单位说明了当年情况,要求将身份信息变更遭拒。于是,龙大向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泰州市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中心确认其城镇职工身份,变更社会保障登记中关于龙二的职工身份信息为龙大。

      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经审查认为,龙大虽然借用兄弟名义参与招录并工作,但其职工身份真实,而非其弟龙二。审理中,法院组织龙大与市社保中心协调,并发送司法建议,建议社保中心根据实事求是原则,将龙二的信息变更为龙大。同时向二人户籍地派出所发送第二份司法建议,建议调换兄弟二人的户口登记信息,即龙大应为城镇居民户口,龙二应为农村户口。

 

     此外,法院向二人所在镇政府发送第三人司法建议,建议基于身份变换将失地农民保障受领人从龙大调换为龙二。 随后,龙大撤回了上述案件的起诉。 2023年,龙大达到了退休年龄,其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求变更退休养老待遇的受领人身份又遭拒绝,法院随即向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送第四份司法建议,建议变更上述养老待遇受领人身份。上述司法建议发送后,被建议单位均依据建议内容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原告及第三人的身份进行了更正登记。

       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行政庭庭长杜屏表示,在本案中,由于历史原因导致原告和第三人在居民户籍信息、社会保险登记信息、失地农民保障信息及养老保险待遇信息等身份信息上的错乱,应当尊重历史事实,恢复各自身份信息,落实各自保障待遇。本案中,法院持续跟进,从实质性化解纠纷,恢复历史真相的角度出发,为龙大、龙二兄弟解决上述过程中的种种困难,既弥合了兄弟阋墙的感情沟壑,维护了传统家庭伦理,更是实践民生审判司法理念和司法政策的具体体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