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善款助力困难学生 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人人争做“海思”青年

2024年01月05日 19:45:24 | 作者:姜坚,徐授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ef70c8ca31f4780884066468b2c0f84 47497715 2024-01-05 19:45:24 /a/20240105/1ef70c8ca31f4780884066468b2c0f84.shtml

  2003年的一天,有学生在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传达室放了一个信封,里面有100元钱和一张纸条,写明希望用这100元钱资助贫困同学,落款“海思”二字。传达室每个月都会收到同样的信和钱款,直至三年后他(她)毕业离开了母校。学校遵从海思的意愿,始终没有公开他(她)的名字。

  不过,海思的故事却一直流传至今。20年来,锡东高中每位学生都听过海思的故事,人人争做“海思”青年,心怀大爱,奉献社会。

  海思湖、海思石、海思路……在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海思”二字随处可见。

  “海思的善举感染者我们每一个学生,我们想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学生王宁说。

  同学们自发成立了“海思爱心社”,设立“海思基金”,定期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募集的善款,用于资助困难学生。

  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学生、学校第七届慈善晚会总策划田宇菁告诉记者:“我们把筹集到的善款悉数捐赠给严家桥小学和锡山特殊教育学校,这体现了一代代‘海思’青年善良品质的传递。” 

  最近的一届慈善晚会,共筹得善款近3万元。

  学校还将海思故事与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相结合,构建了生命之光、科学之光、品性之光、信仰之光四大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利用所学所能,奉献社会。其中,生命之光课程,学习各种应急救护知识和方法。通过考核,学生可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团委副书记、 “生命之光”校本课程教师朱磊介绍:“学校将应急救护课程纳入体育课,每学期4个课时,计入学分管理。这不仅为师生撑起了生命保护伞,更是倡导人人都要有关爱他人、服务他人的意识和能力。” 

  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华滨介绍,如果说“生命之光”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善良之心”,那么科学之光课程则旨在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侧重锤炼学生的“求是之能”;品性之光课程侧重培养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表达和自我发展能力,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自觉之行”;信仰之光课程以锤炼“奋进向上”的品格为核心,培养学生的国家认同、理想信念、责任担当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着力塑造理想的新时代青年。

  学校聘请专家学者,以“海思”德育导师的身份,向学生诠释爱的力量。通过“海思青年”评选活动,形成榜样力量。

  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谢晓丰说:“我校厚植‘海思’文化,以善良为底色,积小善成大善,集小爱为大爱。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将立足学生成长,探索德育工作新路径,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徐授科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