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留学生斯瓦丹:在南京跨年,也有“家人”相伴

2024年01月01日 16:19:08 | 作者:刘正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2a841af355343d08a65e888f1d57f94 47473957 2024-01-01 16:19:08 /a/20240101/a2a841af355343d08a65e888f1d57f94.shtml

  2024年,南京农业大学迎来援非30周年。南农遍布世界各地的校友中,有这样一个来自肯尼亚的大家庭,其中,4位家庭成员都有在南农求学的经历。这个元旦假期,家庭成员斯瓦丹选择留在南京跨年。用一个词来总结2023年,斯瓦丹的关键词是:家人。

  新年第一天,记者在南京农业大学卫岗校区见到斯瓦丹时,他正与妻子孩子视频通话。

  斯瓦丹,来自西非的传统农业国多哥。13年前,他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中国江苏,来到南京农业大学。13年间,他学书法画国画,搞科研做学问,结识了一群中国“家人”。

  “我的中国朋友们都很热情,逢年过节会邀请我去他们的家乡做客,我已经去过盐城东台、镇江等地。到家了,朋友的爸爸妈妈会煮一大桌菜,大家围坐在一起,和乐团圆。”

  多哥当地的官方语言是法语,如今,斯瓦丹操着一口地道的普通话,毫不掩饰内心的自豪:“可以说,中文,是我的第二母语。就连我的孩子们也耳濡目染学会了中文,有时我妻子问我‘老公你在哪你在干嘛’,孩子们也会跟着说‘爸爸你在干嘛呀’。”

  斯瓦丹的微信名上,有三面国旗,分别是多哥国旗、中国国旗和肯尼亚国旗。能加入肯尼亚这个大家庭,缘于斯瓦丹念硕士期间的一次留学生活动。那时,斯瓦丹结识了肯尼亚姑娘伊维兰。

  开朗乐观的性格,对学术认真的态度,以及对中国文化的共鸣,让两个非洲青年的心越贴越近。

  2017年,斯瓦丹和伊维兰牵手走进婚姻的殿堂,斯瓦丹也正式加盟肯尼亚的这个“南农”大家庭。

  “我的妻子是一个拥有教育爱好的人,她们全家都很好学。她爸爸告诉她,中国的学习环境非常好,还和她讲述了在中国的留学故事、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妻子便申请了奖学金,来到中国,来到南京农业大学深造。来了之后她发现,爸爸说得果然没错。”

  斯瓦丹的老丈人查尔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南农首位毕业的博士留学生。毕业后回到肯尼亚创办了埃格顿大学兽医医学与外科学院,并担任创始院长,培养了500多名动物卫生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资深留学生辅导员程伟华回忆起这位非洲青年,言语间充满自豪。

  “2004年第一次见到查尔斯,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非洲青年。我校是全国首批‘教育援外基地’,我们选派优秀教师到非洲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去支援他们的教育,后续学校又设立奖学金,吸引非洲优秀的青年教师来到南农。查尔斯是我们学校这种走出去和引进来培养模式的第一位见证人,也是第一位受益人。”程伟华告诉记者,她一直珍藏着一张泛黄的老照片。照片上的日期是2006年12月24日,那一天,来自肯尼亚的查尔斯顺利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

  除了斯瓦丹、伊维兰,查尔斯的儿子普莱斯也在2022年正式入学南农,在经济管理学院攻读农业经济管理博士学位。这个走出4个“南农人”的肯尼亚家庭,也成为南农牵手非洲、东盟、中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扎根示范授人以渔的生动案例。

  全球第一个农业特色孔子学院,非洲第一个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全国第一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之一的中国-肯尼亚作物分子生物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农业与生命科学合作共同体”……一个个“第一”“首批”,见证南农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全球粮农治理、智慧。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远介绍,针对肯尼亚主要农作物和园艺作物面临的重大产业难题,学校专家与肯尼亚同行聚焦聚力种业创新,现已育成菜豆、高粱、小米、花生等多个抗病、高产、优质作物新品种,比同类品种普遍增产10%以上,显著提高了农户生产经济效益,有力促进了肯尼亚农业发展。

  2024年,南京农业大学迎来了援非30周年。从南农提供的农业合作课程项目中学习中国技术与经验,改变家乡命运,成为诸多非洲学子来华学习的“第一选择”。20多年来,南农为非洲各国培育了340余名本硕博人才,还通过短期培训班等形式培训了8200多名农业技术骨干。学成回国后,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各国政界、学界、商界等多领域的骨干力量。

  这个元旦假期,斯瓦丹正忙于他的作物遗传育种博士学位的毕业论文。他希望能顺利毕业,和在中国的、肯尼亚的家人们一起,为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通讯员/赵烨烨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