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来了“金陵非遗市集” 10位非遗传承人展绝活

2023年06月08日 16:21:46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e2bc600021f42888594e37a16538db4 46190280 2023-06-08 16:21:46 /a/20230608/1e2bc600021f42888594e37a16538db4.shtml

  昨天下午,金陵科技学院和秦淮·非遗馆联合举办"非遗进校园"活动。"金陵非遗市集"热闹上演,南京泥人、棕编、脸谱等10位非遗传承人竞相展示绝活。

  棕编摊位前,大学生正在向非遗传承人学做小工艺品,不一会儿,一条"小金鱼"就诞生了。

  姜婧雯同学说:“感觉挺有趣的,本来就是一个平平无奇的草嘛,然后通过几下折叠啊、一些穿插,把它变成了一个小动物。”

  在面塑摊位,大学生学习做"玫瑰花"。一根绣花针,一块白布,几缕不同色彩的丝线,在传承人灵巧的双手间,"花儿"悄然"绽放"。在南京铜雕摊位前,学生们被栩栩如生、生态各异的铜雕作品所吸引。

  南京铜雕代表性传承人雷洪涛说:“非遗传承人进校园的目的性,挖掘一些传承人,在非遗的项目里挖呀挖呀挖,种下保护的种子,开出传承的花。”

  金陵科技学院设立非遗传承工作坊,旨在让非遗进校园常态化,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非遗的活态传承中。

  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张维亚说:“让学生近距离地去感受非遗的魅力,拓宽文化的视野,增强文化的认同,提升文化的自信,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去传承和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谢健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