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10年纪录!南通如东盐碱垦区小麦初测亩产超428公斤

2023年06月07日 18:55:49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741464f44645d98ccee03c3c63c578 46182964 2023-06-07 18:55:49 /a/20230607/65741464f44645d98ccee03c3c63c578.shtml

  今天,记者获悉,眼下正值小麦丰收时节,6月初以来,南通如东栟茶方凌垦区3500亩改良田内,小麦已陆续开镰收割。根据初步测产,这批小麦亩均产量超过428公斤,刷新了垦区10年来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盐碱地初始改良阶段,小麦产量只有100多斤一亩,现在已经翻了好几番。”如东县裕隆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志荣告诉记者,这也是垦区改良田继去年常规水稻亩产超600公斤后,再次实现小麦丰收,意味着改良团队坚持了10多年的生态改良法取得明显成效,“顽固不化”的盐碱地已逐渐蜕变为可供常规作物生长的农田。“目前方凌垦区内,已有约4000亩土地土壤盐分趋于稳定,基本能够适应常规作物种植。像今年,除了3500亩小麦外,我们还种植了700亩油菜,亩产也达到200斤。”

  据了解,栟茶方凌垦区由沿海滩涂匡围而成,土壤初始含盐量高达千分之二十。2011年,裕隆昌公司承包了其中5300亩土地,开始探索盐碱地改良,初期主要采用“以水压盐+种植田菁”的办法,来不断降低耕层土壤盐分。等到土壤平均盐分下降到千分之六以下后,改良团队积极引进耐盐水稻、耐盐油菜、耐盐小麦等耐盐碱作物来适应并同步改良盐碱地。2020年,此地被袁隆平院士团队选为“海水稻”试验示范种植基地。3年多来,基地先后试种了“超优千号”“创丰优丝苗”“饲油2号”等10多个耐盐碱作物品种,其中,水稻最高亩产达802.9公斤,创下了2020年盐碱地水稻高产全国纪录。

  “今年,垦区将继续开展耐盐水稻新品种试种,目前,170亩的耐盐水稻秧苗正在加紧培育中,计划6月中旬移栽。”沈志荣说,地为粮之本,垦区将继续应用生态改良方式,加快盐碱地开发利用,全力激发土地潜能,做好粮食“加法”文章。“剩下的1000多亩盐碱地,我们计划用两到三年全部改良完成,进一步增加耕地面积,促进粮食增产。”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徐书影 朱海城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