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出海拓市场!江苏打出稳外贸“组合拳”

2023年06月07日 19:25:05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740b9cc5ed940ec8a3cde264a14060a 46183084 2023-06-07 19:25:05 /a/20230607/7740b9cc5ed940ec8a3cde264a14060a.shtml

  江苏是开放大省、外贸大省,做好稳外贸工作对于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意义重大。怎样进一步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助力企业抓机遇、拓市场?今天,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行全面解读。

  百展万企拓市场   参展企业补贴“免申即享”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需求持续萎缩,加上我省外资企业、加工贸易和欧美市场占比较高的结构特点,外贸受到的冲击更加明显。1—4月,全省外贸进出口1.62万亿元,同比下降2.1%。但江苏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一般贸易、对新兴市场出口逆势增长,占比持续提升;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长 33.9%,拉动力提升。

  此次江苏推出的《若干措施》,根据外贸形势变化,结合江苏外贸结构特点,从稳定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加强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共提出了14条务实管用、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

  针对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订单不足等难题,《若干措施》从支持企业出海拓市场、强化国际物流服务保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强化财政金融支持等方面提出政策举措,稳定外贸规模。

  据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介绍,去年以来,境外展会大面积重启,外贸企业“走出去”参加境外展会需求迫切。江苏将通过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对企业参展的有关费用予以支持,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搭建平台、拓展渠道、降本增效。重点支持企业参加115个市场需求大、运作成熟、成交效果好的境外重点展会,对展位费给予最高80%的补助。目前,第一批境外重点展会已基本执行完毕,近期江苏省商务厅将发布第二批境外重点展会组展通知。企业参展的展位费补贴“免申即享”,展后将根据审核结果直接拨付给参展企业。

 

  在强化国际物流服务保障方面,《若干措施》明确:支持铁海联运、内支线河海联运、内外贸集装箱同船运输等物流模式。完善中欧班列通道布局,推进企业专列、商品车专列、跨境电商专列开行,2023年新开辟班列线路2条以上,全年开行1800列以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中外航空公司复航增班,全年恢复、新开及加密国际货运航线3条以上。

  培育外贸新业态  激发外贸新动能

  此次江苏推出的稳外贸政策“组合拳”不仅聚焦当下难题,还着眼长远提出创新举措,支持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新三样”出口,推动贸易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增长点,优化外贸结构。

  近年来,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成出口新增长引擎。以新能源汽车为例,《若干措施》明确:江苏将培育扩大汽车行业出口。支持常州、南京等地新能源汽车品牌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尽快形成新增长点。支持新能源汽车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推进有关口岸提升锂电池等危化品运输储存条件,拓宽物流渠道,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若干措施》明确,江苏要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带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落实跨境电商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退运商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据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程明红介绍,今年1-5月,全省跨境电商享受出口退(免)税7.2亿元,海门、常熟两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市场备案主体累计达到4373户,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退税1.2亿元。针对跨境电商行业特点、出口海外仓监管模式,税务部门将简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退税备案流程,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风险管控制度,防范代办退税业务风险。

  精准服务大型外贸外资企业 多措并举扶持中小微企业

  聚焦外贸企业所需所盼,《若干措施》强化了重点外资企业服务,争取跨国公司总部高附加值订单,稳定外资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加大对大型成套设备企业承保支持力度,力争全年产业链承保规模超过400亿美元。

  江苏中小微外贸企业数量较多,此次出台的政策也强化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提出支持企业利用江苏“市采通”平台合规高效拓展出口业务、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苏贸贷”政策向中小微企业倾斜等举措。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张虹玮介绍说,今年1-5月,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累计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达到1.8万家,增长28%;承保金额达到124亿美元,增长10.8%。下一步将持续优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承保和理赔条件,扩大全省中小微企业承保覆盖面。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郭大勇表示,将推动银行对接政府融信平台普惠产品,试点将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纳入普惠金融体系,拓展“市采通”等新业态线上平台汇率避险应用场景。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