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在身边:为孩子们“托”起一片天

2023年06月05日 18:22:45 | 作者:杨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65b1d8defd54ca6823d7f35f9ff5225 46166418 2023-06-05 18:22:45 /a/20230605/665b1d8defd54ca6823d7f35f9ff5225.shtml

  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落地实施,许多鼓励生育的措施也不断出台,但部分育龄人口的生育意愿仍不明显。除了受经济压力、生育观念等因素影响,低龄孩子谁来照料,也不少家庭非常在意的问题。为此,江苏多地尝试鼓励和引导采取创新的举措建设普惠托育机构,解决上幼儿园前,孩子们的托管照料问题。今天的《基层有办法》,我们就一起去看看,做好托幼服务有啥好办法?

  "政、校、企"三方联动 让"幼有所托"

  当记者来到南京这家托育园时,孩子们正在学习如何独立穿衣,他们中最大的也才两岁多,最小的是22个月。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研发总部园托育园后勤主任刘婧告诉记者,目前这里设有两个班,共招收40名孩子,家长大部分都是高新园区的企业员工,同时也会辐射到周边社区居民。一个班级设有三名教师加两名实习生,师生比达到1:4。

  这所托育园位于南京建邺高新区,园区里有三千多家企业,年轻职工"带娃"需求较大。托育园是采用"政校企"三方联合办学模式:政府牵头负责统筹协调,专业的幼儿园负责教学业务,国资企业负责日常保障,让公益性、专业性和市场化充分融合。2022年5月开园后,成为南京市首家公建公办的托育园。目前,托育园已处于满员状态。刘婧说:“这个托育园设计在这个产业园里面,真正意义上营造了一种楼下带娃 楼上上班的一种温馨的氛围。在课程设置上面我们采用的国际理念的本土化,1+N的游戏探索模式,尊重孩子生长和发育规律特点,满足不同家长群体需求。在安全工作方面,从我们的活动室到我们的大厅,包括户外都是360度无死角的监控,大门采用这个密码和感应的装置,在通往厨房这道也是加装了栅栏,我们同时也会结合低幼孩子的年龄特点,开展相关的安全教育工作。”

  记者观察发现,孩子们在这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上课、游戏穿插进行。老师们会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做一对一辅导。玩游戏时,如果孩子发生争抢,老师会第一时间做出引导,让他们学会轮流使用玩具。当然,也有不少"突发情况"。面对哇哇大哭的宝宝,老师们除了给予拥抱外,也能准确找到他们的"委屈点",安抚孩子的情绪。当孩子们开心玩耍的同时,托育园里的厨房里也是一派繁忙。托育园会也结合0到3岁低幼宝宝的一个特点,在点心方面尽量选择一些食材比较简单的,让食堂自制;在午餐方面会考虑孩子年龄小,咀嚼能力还在发育当中,所以对一些根茎类的蔬菜一定要切小切碎,口感要考虑到它的软烂。

  吃完午饭,稍作调整,就到了午休时间:一人一张小床,孩子们在老师的安抚下小憩片刻。趁着这个空隙,我们去问问家长对托育机构的看法。张女士家有两个孩子,二孩出生后,家里的长辈精力有限,只能帮忙照顾一个孩子,经过一番考察,她将老大放到了托育园。“第一个就是方便可以跟我一起上下班,第二个它是有一个有公立背景的学校,它的师资力量有公立管理的背景,教学内容也是有据可依的,第三点就是价格的原因,我们原先在私立机构里面,价格大概在四五千块钱左右,那么现在来到这边之后,我们价格大概控制在三千块钱左右,其实也是减轻了我们家庭的负担。”

  从以打造"公建公办"托育园为目标,到具体落实筹建,南京市建邺高新区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江苏省南京市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企业服务部副部长俞秀兰介绍说:“其实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所以联合我们建邺区卫健委、建设住建、包括市场监管局、还有消防这块,都一起来慢慢了解和熟悉托育行业的相关标准,后面我们又面临怎么办好的问题,所以引进专业力量来把我们托育品牌打响,报名这边需求越来越大了,马上二期也在筹建当中。”

  按照"家长出一点、企业补一点、政府贴一点"的思路,托育园运营状况良好,自去年5月开园至今,已累计服务50多家企业、70多个员工家庭。包括公建公办的托育项目在内,加上园区连续三年创办的"四点半课堂"暑期托管班,已托管企业员工子女近万人次。园区"带娃服务"也成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名片"。

  单位自办托幼机构 "医育结合"特色鲜明

  除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幼儿托育服务外,江苏还鼓励单位自办托育机构,为职工提供就近、放心的托管服务。就在前不久,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名单,除南京外,苏州、无锡也在名单中。下面我们就去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看看单位自办的托育机构是如何运营的。                             

  郭医生和丈夫都是院内职工,平时工作比较忙,家里的老人年纪越来越大,带娃精力有限。单位的托育园办起来后,便给家里的两个孩子都报了名,每个孩子每个月的托育费不到3000元。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医生郭利霞说:“我自己也去市面上看了很多托育机构,基本上价格都集中在五千(元)以上,这样的话我们是担负不起这个费用的。本院的话托育园选址就选在了一个幼儿园里面,它是有自己独立的餐厅的,它的生活空间是很大的,这样很符合小朋友成长发展的环境。”

  在托育服务中心,大班的孩子在老师引导下听童话故事;小班的孩子则在操场上玩耍。据了解,这里以2岁为标准,实行分班教学,课程和游戏会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特征来设置。此外,托育服务中心在选址上也与当地幼儿园达成协议,使用4个班级场地,选用环保、安全的家具、玩具;在人员安排上,设置了包含托育教师、保育员和保健老师在内的12人。而这里之所以能成为苏州乃至全国的试点,"医育结合"是其最大的特色。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童元托育服务中心负责人唐叶枫告诉记者:“根据孩子特点我们坚持在医育结合这一块,工作人员上岗第一个都是在我们儿童医院做岗前培训,包括婴幼儿的心肺复苏 ,一些外伤的应急处理等等。在整个保育的过程当中,都带着我们健康、医的元素进去,在日常当中要去观察孩子生长发育的变化,然后身心发育的变化 及时发现一些问题。”

  13个月大的谷力多正在上的是专属于他的训练课,一旁还有一名专业护师,边做观察边对其进行评估。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主管护师林晓霞说:“刚刚我们通过游戏也看的出来,我们这个小朋友他走路的能力,还需要更多的游戏来进行一个训练,然后我们会通过一些下蹲、扶走,来帮助他一步步来练习走路。”

  托育服务中心里有专业护师蹲点;每周有医院专家来给孩子做体检;每月还有儿保医生进行体质评估;切实免除宝宝生病烦、看病难的问题。同时,托育机构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编写《婴幼儿托育课程》《婴幼儿就医指南》等系列丛书,在义诊和讲座中免费发放,为婴幼儿家长们的照护提供宝贵经验。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汪健表示:“托育机构实际上是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可以使职工心无旁骛投入到工作中;第二个我们医育结合能够使得孩子健康成长。”

  托幼一体化  为孩子们“托”起一片天

  除了我们前面看到的两个试点外,记者也了解到,在省内的一些城市,一些幼儿园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人力等资源,在适当改造调整后,增加面向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服务,既提高资源使用率、增加收入,也有效承接百姓的托育需求。

  自2020年以来,新增普惠托育机构年年被列为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前三年的任务全部超额完成。2021年底,全省各类托育服务机构增至4423家,可提供托位22.1万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在2.6个,2022年,增长至3个。今年,全省每千人口托位数计划提升到3.3个,更加接近国家提出的"十四五"期末达到4.5个的目标。

  面对托育服务供给缺口仍然较大的问题,有专家建议根据机构规模类型等情况,对托育机构采取差异化的补贴方式,依据机构招收的幼儿年龄和数量,设置不同比例的财政分担机制,促进托育机构的发展。江苏省发改委牵头,联合省卫建委等部门编制的《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税费优惠等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培育发展社区服务型、社会举办型、托幼一体型、单位服务型、医育结合型等模式的托育服务,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服务。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