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个世界环境日:全民同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23年06月05日 13:47:41 | 作者:刘雨薇《零距离》/刘舒 何畔 范涤青 我苏网/陈玉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d4036b4839441e8acb5fad16eb461ce 46163709 2023-06-05 13:47:41 /a/20230605/0d4036b4839441e8acb5fad16eb461ce.shtml

  每年6月5日是全球最重要的环保节日——世界环境日。

  今天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中国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确定今年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今天,江苏多地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的2023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

C位领奖!他们荣膺“南京最美生态环保人”

  过去的一年,南京的好生态引得“贵客”来:3只丹顶鹤构成的家庭首度进入石臼湖南京溧水界,高淳区多处山地拍摄到了白鹇(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的影像,南京紫金山更是发现迄今为止我国城市森林中天然更新的最大南方红豆杉种群……

  与野生动植物的“不期而遇”在南京市民的朋友圈中引来点赞纷纷,蓝天白云也成为幸福日常。

  2022年,全市10个国考断面优良比例、优Ⅱ比例均位居全省第一,“双碳”落实、生态保护见成效。

  在“奇迹”的背后,是一批数年如一日默默付出的南京生态环保人。

  经基层推荐、群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选出10名南京市第三届“最美生态环保人”,10名南京市“生态环保标兵”。

  本届“最美生态环保人”、南京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局执法员李刚在生态环保战线一干就是12年,用行动实现执法尖兵的理想。

  2022年,李刚利用在线监控精准查处篡改伪造数据及超总量排放案,被生态环境部列入2022年公布的第一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

  “我每天到各个企业进行检查,发现这些年企业在治理设施运行上越来越规范,很多年前很多企业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上存在问题,近几年不断加强投入,这类问题在减少。”李刚说。

植树普法清理江堤 警民共同实践长江大保护

  6月3日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张家港派出所联合新港村团委、妇联开展“共护长江水·共享鹭园美”活动,通过带领群众骑行打卡做任务的方式,引导公众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生态文明、践行长江保护的生动局面。

  在最好的季节里,民警与志愿者们相聚张家港派出所沪苏通大桥警务站,穿着制服,手持风车,在沿岸组成“蓝色”带“绿色”的骑行方队。

  民警同志愿者们三人一组,分工协作、默契配合,挥锹铲土、扶苗填坑、踩实固苗、提桶浇水一气呵成,合力栽进土中。挥洒的汗水饱含青春的喜悦,满满成就感洋溢每个人心中。

  环保知识问答摊位上,张家港派出所民警化身长江保护学者,对在场人员提出有关长江保护的小问题,群众积极抢答,民警耐心讲解,营造出一片热烈欢快的学习氛围。通过这种方式,民警加强了与当地群众的紧密关系,同时也让更多人接过这根长江大保护的接力棒。

市民走进污水处理厂 见证“黑臭”变“清澈”

  今天,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连云港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组织40多位市民走进污水处理厂。

  面对污水处理设施,第一次走进污水处理厂的市民们充满好奇。

  城南污水处理厂工艺工程师为市民介绍了该厂的日处理规模和处理工艺。只见在出水口,水质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水质清澈见底,有几十尾大大小小的金鱼在水中嬉戏。

  虽然与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但是在过去,环保设施是“孤岛”,在四围高墙之内生产经营。

  2018年9月,生态环境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四类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

  环保设施的大门向公众敞开,既保障了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进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提升了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为政府部门监督企业污染排放的延伸和有效补充。

首发湿地保护典型案例 以司法之力保护大美湿地

  今天,江苏省高院发布了全省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情况,并首次发布了湿地保护典型案例。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发挥着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等重要的生态功能。

  2022年6月至2023年5月,全省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一审案件6025件,其中环境公益诉讼案件474件。

  今天江苏省高院首次发布的5起湿地保护典型案例中,其中一起案件为驾驶员徐某驾驶货车,沿盐城东台市麋鹿线行驶时与两头麋鹿发生碰撞。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马杰告诉记者,“在审判之后,法院依法向当地交通运输、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发出了司法建议:建议并推动在沿海地区车流量比较大、周边野生动物出没的道路设置野生动物出没警示标牌,提醒广大驾驶员谨慎驾驶、小心避让,有效减少了车辆对野生动物的伤害。司法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在麋鹿经常活动的路段安装野生动物警示标志16套,这起案件对提升湿地保护诉源治理实效,构建多元共治的湿地生态保护工作机制具有示范意义”。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零距离》记者/刘舒 范涤青 何畔 我苏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