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减塑捡塑”需要加速

2023年06月05日 13:36:45 | 作者:关玮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ff41752230f41c28edd21f22530982a 46163687 2023-06-05 13:36:45 /a/20230605/0ff41752230f41c28edd21f22530982a.shtml

  据联合国环境署评估,每年有超过1400万吨的塑料进入并破坏水生生态系统,预计到2030年,相关污染还将增加一倍以上。为了减少塑料污染,我国于2008年6月1日出台并实施了首部"限塑令"。2021年1月1日,"限塑令"再度升级。今年世界环境日的全球主题是"减塑捡塑",旨在呼吁大家减少使用快消、一次性塑料制品,促进资源的回收再利用。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减塑工作到底做得怎么样呢?

  在商品零售领域,2008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首部"限塑令"规定:"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对于这项要求,目前大型超市、商场执行都很到位,但在农贸市场一直难以落实。在南京的一家菜场,记者就发现市民们使用的基本都是商户提供的这种白色不可降解塑料袋。谈及为何不自带购物袋,多数市民表示,主要还是觉得不方便。而这些菜场直接提供的塑料袋,多数市民回家之后,都会当做垃圾袋使用。虽然菜场的摊位上都对塑料袋进行了明码标价,但事实上,这些塑料袋并不对消费者收费,而是算作商户的日常经营成本。一般来说,商户购买的这些塑料袋,有的论斤称,有的论把卖,一斤的价格大约在5元左右。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卖菜的摊位为例,正常来说,一个月大约要使用塑料袋180斤左右。

  对于餐饮外卖行业,"升级版限塑令"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这一规定在饮品店的落实情况如何呢?记者在南京随机走访的四家饮品店,使用的都是可降解塑料吸管,但是几位工作人员所说的可降解饮料杯,其实都是不可降解的PP材料制作的。在餐饮打包、外卖服务领域,"新版限塑令"规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记者选择了一家餐饮店的打包外带和四家餐饮店的外卖服务,发现均为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而五家餐饮店使用的餐饮打包盒中,也只有一家使用了标注"环保餐盒"的打包盒,其余四家均为不可降解PP材质打包盒。

  对于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新版限塑令"规定:"到2022年底,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记者在南京走访了两家快捷酒店,都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供客人使用。而对于使用过的一次性用品,两家酒店的处理方法都是直接扔掉。

  而在快递行业,"升级版限塑令"则明确:到2022年底,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记者在南京走访发现,一些快递内部填充物,尤其是针对一些易碎品,仍在大量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

  从记者调查到的情况看,目前的"减塑"工作,距离我们最终的目标还相距甚远。继"限塑令"和"升级版限塑令"之后,今年5月份,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又发布了《商务领域经营者使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管理办法》,明确了商品零售、电子商务、餐饮、住宿、展览等五类经营者应当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规定,新规将于今年6月20日正式实施。那除了国家对于商户的要求,作为消费者,也应该将"减塑捡塑"从身边做起,比如日常生活中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多使用纸箱、布袋等环保制品;减少外卖,使用自己的非一次性饭盒打包;在进行垃圾分类时注意分离出塑料垃圾等等,这些举手之劳,其实都可以有效地减少塑料污染。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关玮玮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