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空调长期不洗易诱发过敏性疾病

2023年06月04日 14:00:45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83ca4cef89b49b0a0656dcb00e40f35 46157060 2023-06-04 14:00:45 /a/20230604/283ca4cef89b49b0a0656dcb00e40f35.shtml

  夏季,大家开始用空调避暑。但如果空调防尘罩和过滤网长期不清洗,很容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到底是什么成分导致我们过敏?如何避免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在空调房里打喷嚏、揉眼睛,背后一大原因可能是空调里存积的皮屑、灰尘、螨虫、霉菌没有及时进行清洗,随着空调送风在家中飞扬,刺激人的上呼吸道,引起咳嗽、气喘等各种呼吸道疾病和皮肤病。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王云丽告诉记者:“尤其是尘螨是南京当地主要的一个室内的致敏源,发生在上呼吸道的就是过敏性鼻炎,如果要是浓度高到一定程度,累积到下气道就引起了哮喘。”针对于哮喘患者来说,如果空气中的螨虫浓度达到了每毫升2微克,就已经可以致敏了,浓度达到每毫升10微克的话,有文献报道肯定是会导致哮喘的发作。

  相比于成年人,如果儿童发生过敏性鼻炎会有三个典型特征。“可能家长会发现孩子怎么出现了熊猫眼?就是下眼睑会发青,还有鼻梁上的老是有皱褶,孩子们老是用手擦鼻子,甚至有的孩子因为鼻子痒、眼睛痒,挤眉弄眼。”王云丽提示,这种时候就有家长或者老师误认为是儿童多动症。

  那么,如何清洗空调才算彻底呢?目前,专业空调清洗包括水洗和蒸汽洗,仅对空调内部高温蒸汽洗是不够的,还要重点针对容易藏污纳垢的内机翅片和贯流风叶等部件,拆卸下来清洗。对于正常使用空调的家庭来说,建议夏季或冬季使用之前清洗,防尘罩和过滤网可以经常自己拆卸清洗。对于常年24小时使用空调的家庭或办公空间,建议每个月清洗。

  “正常生活中螨虫即使死亡了,它也会导致人体过敏。但是可能有的高效的空气净化器,因为等离子的作用,(螨虫)蛋白结构改变了,降低了螨虫的过敏性。”王云丽介绍:“螨虫的生存是要有一定温度和湿度的,它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20-25摄氏度、70%以上的湿度,都是它最适宜的生长环境。所以我建议,一是注意空调网罩的清洗,二是可以开窗、通风、暴晒,降低室内的湿度、温度,还有是合理使用空气净化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