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中这个身影太震撼!南京休假辅警徒手翻墙奋勇灭火

2023年06月03日 16:20:35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c04a1d227f4f2a8bca3b860b0ee50a 46151708 2023-06-03 16:20:35 /a/20230603/27c04a1d227f4f2a8bca3b860b0ee50a.shtml

  这几天,南京江宁某小区突发火灾,一男子拿着灭火器爬上三楼外墙灭火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这名参与救火的勇士是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东善桥派出所的辅警包公学,正是他的奋不顾身堵截了火势蔓延,为消防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同时也最大限度降低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东善桥某小区一住户家中突然失火。当时正在休假中的东善桥派出所辅警包公学,饭后正陪妻子在小区外围散步,他隐约闻到一股烟味,走近一看是小区内一栋住宅楼三楼窗户内有明火不断闪烁。

  “我一看发现不对,肯定是失火了。我就让夫人赶紧打119,然后我打了派出所电话,喊我们队员出警。然后又打电话给物业经理,让他们立马派人过来。”包公学回忆说。

  此时火势已经不小了,包公学发现如果从小区大门进入再实施灭火措施会花费较长时间,没有多加思考,他当机立断直接从围墙翻入小区并火速冲向现场,敲门后发现该着火住户家中无人响应。

  现场浓烟弥漫、火势正不断从着火的304住户家中窗户向外窜,情况越发紧急。包公学逐层逐户敲打居民房门,组织居民从消防楼梯疏散撤离。

  随后,物业工作人员也带着灭火器材赶到现场,看到楼里邻居已经安全撤出,包公学又返回到着火的三楼,楼道内已充斥着浓烟、温度很高。在尝试破门未果后,包公学打算下楼寻找工具破门,万幸在楼下找到了304住户,得知家中无人后,众人悬着的心才微微放下一点。

  此时,火势正向楼上楼下的404室和204室蔓延,为了尽快控制火势,包公学改变了救火思路,他拿着灭火器从隔壁单元楼3楼住户家中的阳台爬到外墙空调外机处开展灭火。他一边被浓烟呛得咳嗽不止,一边坚定地举着灭火器,丝毫没有后退,朝着头顶方向的遮阳板火焰精准喷射。物业赶到现场时,配合着将灭火器陆续递到包公学手上,就这样持续使用灭火器灭火,蔓延至404室和204室阳台的火龙被掐断。

  很快,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包公学便退了下来。回到一楼,他才发现在救火过程中,自己的双臂被火气燎伤,额头也被烫伤了。

  没顾得上处理伤口,包公学又配合物业对楼层进行断电,使用楼道内的消防水栓对火情进行冷却控制,协助民警拉设警戒线、疏散围观人群……处理完一切,他才和妻子一起离开现场,回了家。由于处置及时得当,此次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同时也最大限度降低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为了感谢包公学的快速处置,事后物业公司特地定制了两面锦旗送到派出所。正如其中一面锦旗上所称赞的那样:为百姓不惧艰险,扑烈火奋勇争先。“消防没来之前,我们能处理的一定要处理好。当时没有顾及到这么多,就是本能的反应,换做其他人都会有这种想法的。”包公学表示。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