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纪念高二适诞辰120周年 书法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2023年06月03日 11:08:48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00ac75c8644f4a82de73e725cd7530 46149710 2023-06-03 11:08:48 /a/20230603/2700ac75c8644f4a82de73e725cd7530.shtml

  2023年是高二适先生诞辰120周年,为进一步展现高二适先生的人品学养与艺术成就,持续厚植书法文化底蕴、传承弘扬书法文化,今天(6月3日)上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员会、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江苏省美术馆具体承办的“高山仰止——纪念高二适诞辰120周年书法展”在江苏省美术馆隆重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吴为山先生、孙晓云女士以及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章剑华先生分别致辞,对本次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于展览举办的学术意义和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高二适先生是当代杰出的学者、诗人、书法家,毕生致力于诗、书、文、史、哲学的研究和创作,著有《新定(急就章)及考证》《高二适诗存》《高二适手札致费在山》《高二适手札典藏》《高二适墨迹》《高二适手批历代书法经典碑帖》等多部著作行世。

  其书法诸体兼备,尤精章草,章士钊先生致毛泽东主席信中说:“兹有江南高生二适,巍然一硕书也。专攻章草,颇有发明,自作草亦见功力,兴酣时并窥得我公笔意,想公将自浏览而喜。”

  高二适先生刚正谨严、不随人俯仰的学术精神和高贵品格,赢得了学术界的广泛赞誉,在南京浦口和泰州姜堰分别建有高二适纪念馆,让高二适先生的艺术在现代化的展馆中得到很好的呈现。

  据了解,本次展览时间自2023年6月3日至6月24日。本次展览重点展出了高二适先生的古帖临作、手札批注、交游书信等代表性作品近160件,包括《毛主席诗·沁园春·长沙》《草书·毛泽东诗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南都帖》《杜诗十首》《致章士钊手札》《题诗二首》《读书·养气》联、《漫成一首》等作品。

  展览从“适吾所适”“入古出新”“文人风骨”三个篇章,分别展示了高二适先生艺术研究、文学造化、文士交游方面的发展脉络,全面呈现了高二适先生高超的书道技艺和高尚的德艺精神。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