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来临,请收好这份防虫攻略!

2023年06月03日 17:58:21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608173596746e594579e109e59fde9 46152324 2023-06-03 17:58:21 /a/20230603/22608173596746e594579e109e59fde9.shtml

  6月6日是第7个世界害虫日。今天(6月3日),"虫控新主张 生活更健康"公益宣传活动在南京举行。疾控专家发出提醒,蚊虫、蟑螂等病媒生物,可传播多种疾病,夏季是这些害虫的活跃季,市民要做好防范。

  到了夏季,蚊子"唱起主角"。除了"嗡嗡嗡"扰人,它也是"名副其实"的害虫,可以传播疟疾、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多种疾病。市民外出游玩时,要做好防范。

  江苏省疾控中心消媒所所长褚宏亮提醒:“蚊虫喜欢呆在绿化带,出门到小区里散步或者外出游玩,最好穿上长衣长裤,在皮肤裸露的地方,比如脖子、脸部涂抹驱避剂,另外尽量避免在一些蚊虫活动的高峰期出去活动,比如说早晨7到9点、下午的傍晚时分。”

  家庭防蚊,首先要加装纱门纱窗,在蚊虫高峰期可用杀虫剂涂抹纱窗,效果更好。如果家中有蚊子,要正确使用杀虫剂。使用杀虫剂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上直接喷洒,喷洒之前要收藏好食品和餐具,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此外,还要注意清除蚊子滋生的场所。

  褚宏亮所长说:“特别是房前屋后、一楼的院子里,很多废弃的瓶瓶罐罐、花盆的托盘,还有接水的水桶等,要及时清除。”

  除了蚊虫,蟑螂也进入活跃期,蟑螂可传播肠道传染病,需要警惕。专家介绍,蟑螂一般通过地漏、门窗、墙壁缝隙、管道缝隙"登门入户",或者我们到农贸市场、超市等地方购物,也可能把蟑螂或它们的卵荚带回家。 

  褚宏亮所长提醒:“出去游玩,行李回家之前要检查一下,收到的快递包裹,尽量在外面拆开,看看有没有蟑螂的携带,另外去超市购买整箱的食物,都可能携带到家里。”

  专家建议,家庭灭蟑推荐使用灭蟑颗粒剂或胶饵,重点投放于厨房、卫生间等蟑螂出没的区域,投放时做到点多、量少、面广,避免儿童和宠物接触。同时可配合使用粘蟑纸等物理方法,提高防制效果。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