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昵称几乎一样 警惕“微博高仿号”诈骗

2023年05月26日 09:38:07 | 作者:倪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68f52d80dd743ed976fb3ba7ea567b4 46087681 2023-05-26 09:38:07 /a/20230526/568f52d80dd743ed976fb3ba7ea567b4.shtml

  当你的微博好友给你发私信寻求帮助,你会怎么做?江苏省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近期,骗子在利用微博高仿账号实施诈骗,头像、昵称和你的好友几乎一样,一定要仔细甄别。

  今年四月中旬,淮安市民王女士上网时,收到一条同学微博账号发来的求助私信,最终被骗走了25800元。对方表示自己在亚马逊平台上买了一个包,微信无法支付,希望王女士帮忙支付,随后自己直接给她转账,并发了一个转账截图来证明。不过对方说了,这个钱会延迟到账,王女士随后就跟家人借了钱。支付了钱款后,王女士才想起来去找同学核实此事,对方称自己并不知情。

  五月中旬,南京市民李女士也被所谓的微博好友骗走了两万多元。对方也是让她在亚马逊平台买东西,代付款2万元后,李女士才发现自己上当了。

  警方表示,这两起案件中,两位受害人好友的微博号并不是被骗子盗取了,而是骗子在利用微博高仿号实施诈骗。骗子所提供的购物平台往往都是涉诈网页。犯罪分子通常会先锁定一个微博账号,然后创建和原微博账号极其相似的高仿号。包括昵称、 头像以及日常动态等等。随后犯罪分子就去原账号的互动区,找到一个互动最频繁的好友,向其发送消息。声称自己的手机号或者银行卡存在问题,导致自己无法支付订单,请求这名好友代为支付。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当你的微博好友发私信向你求助时,一定要仔细甄别账号真伪。特别是涉及到转账汇款,一定要与当事人核实真实情况。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及时报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倪娜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