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爸妈”是行家:外6号笼里的神奇宝贝

2023年05月26日 09:49:46 | 作者:倪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6b737bb758348b0b2f7483ca4af7a7f 46087956 2023-05-26 09:49:46 /a/20230526/26b737bb758348b0b2f7483ca4af7a7f.shtml

  逛动物园,你可能会发现一般一个场馆里只会饲养某一种或是某一类动物。但是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冈瓦纳馆里,却住着两百多只来自南美洲、非洲,东南亚的一些鸟类、灵长类和两栖类的动物。要知道自然界中每个物种的需求并不一样,对空间的要求也不一样,如何去合理地安置和照顾这么多动物呢?下面就让馆内的顶流网红白面僧面猴“杜杜”告诉你答案。

  我是杜杜,欢迎来到我的家,冈瓦纳馆!

  有人说我丑,有人说我酷,初次见面,你可能会看不惯我这白脸黑身的怪异长相。先做个自我介绍,我是一只来自南美热带雨林的成年白面僧面猴,这是我的妻子花花和女儿卢卡斯。因为我们这个物种雌雄两性的毛色有明显的分别,所以她俩全身的毛发都是灰色的,其貌不扬。我们一家三口目前都住在外6号笼舍里。和我同居的其他房客还有谁来着?让我数数啊。红吼猴陌陌一家三口、5只中美刺豚鼠、2只黑凤冠雉、还有一只松鼠猴。

  黑凤冠雉是生活在南美洲的一种大型雉鸡类的鸟类,它主要在地面活动,采食从树上掉下来的果子和地面上的昆虫。

  而这只松鼠猴,也很特别,它之所以会孤家寡人住在我们这,是因为他比较好斗,在自己的群体里总是挑战首领,结果战败就暂时搬到我们家住了。

  我们的奶妈叶欣是一位非常温柔的人,她是动物学研究生。在她的眼里,我们这种合住模式有着特别的意义。奶妈说了,在自然界,没有一种资源是只被一种动物所独占的。

  动物之间都是在分享着世界上的资源,互相会有一些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猴子吃的食物扔到了地面上,刺豚鼠、 黑凤冠雉就会马上跑过来,捡取这些食物去吃。所以在外6号笼舍里,上层的空间有灵长类,下层的空间有在地面活动的小动物们,可以形成一个符合它们本身习性的生物群落。

  要想住得舒适,房间的配套设施很重要。为了满足我们不同物种的生活习性,场馆进行了专门的设计。比如,做了很多节点和通道,利用这些通道,我们可以自由进出,选择喜欢的地方吃饭和休息。也就是说,我们的住所并不太固定,住在哪里可以由自己说了算。目前,冈瓦纳的展区,都能满足各种物种的需求,面积大,高度高,是一个非常大的立体展区。每个展区的植物、栖架的涉及也都会有所不同。

  为了让我们吃饱吃好,每次叶奶妈都会准备丰富的食物给我们投喂。为了不把人类的病原传染给我们,奶妈每次来看我们都会戴好口罩。

  虽说外6号笼舍里住着五种动物,生活习性各异,但已经和平共处7个月了,这也让动物园里的饲养员们很欣慰。

  因为目前我住的笼舍是户外阳光房,所以平日里能看见奶爸奶妈们忙碌的样子,要把200多个小伙伴照顾好,可太不容易了。他们一早来上班先要打扫卫生,检查环境和我们的身体,然后准备食物,一天主要的喂食分三次,不包括期间的加餐。奶爸奶妈们每天还要观察我们的状况,还要利用下午的时间,为我们的居住环境做改善,每个月还要给我们体检和称重。

  在奶爸奶妈们的照料下,我们健康成长,也收获了游客们更多的喜爱。我们能被游客们认识、关注和了解,是奶妈叶欣最欣慰的事。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倪娜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