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中突遇地震 江苏常州这位援疆医生摇晃中坚守乌恰患者

2023年05月26日 21:42:26 | 作者:谢博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04fddb20b014933b9bd8185e7327026 46094077 2023-05-26 21:42:26 /a/20230526/504fddb20b014933b9bd8185e7327026.shtml

  5月26日16时07分,新疆克孜勒苏州乌恰县发生3.8级地震,震源深度18千米。地震发生时,乌恰县人民医院正进行着一场骨科的手术。手术室的监控记录下了这样的一幕。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援疆医疗队员、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王锟正在手术间,带领着团队进行一台跟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突然,医护人员发现手术室出现剧烈晃动,手术显示屏、输液杆也摇个不停。

(正在手术中的王锟和医护人员)

  王锟及在场医护人员都察觉到遭遇了地震。怎么办?大家脑海中略过一丝紧张。“手术台上躺着的是一位因高处坠落导致左跟骨粉碎性骨折患者,手术刚进行一半,如果此时疏散、逃生,病人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作为医生,怎么能离患者而去?”王锟事后对记者回忆。

(王锟和医疗团队无惧地震继续手术)

  “在场人员马上观察自身是否安全、检测机器是否正常、器材是否完好,没有问题的话,手术正常进行!非必要不中断手术,以免给患者徒增意外。”在王锟现场镇定的指挥下,大家确认一切稳定后,立刻继续投入紧张的手术之中,全然忘记了刚刚的惊险时刻。

(手术顺利完成后患者回到病房)

  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这台手术顺利结束,患者进入麻醉复苏室观察。走出手术室的王锟擦了擦头上的汗,这才感到一丝后怕:“要说我当时一点没当回事肯定是假的,不过病人最重要嘛。还好这次震级不大。”

  记者了解到,王锟博士是常州市第十一批第一轮援疆干部,中共党员,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锟擅长骨科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关节疾病的外科手术及各种运动损伤的微创治疗。他是常州一院骨关节科的中坚力量,并多次参加国内重大体育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2017年,他被上级选派担任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2022年,王锟作为骨科专家在钟楼区邹区人民医院坐诊并开展手术,提高当地骨科诊疗技术水平。2023年4月22日,王锟启程支援新疆乌恰。

(常州一院党委书记华飞为王锟启程援疆送行)

  “乌恰地区自然条件相对比较困难。虽然刚来不久,但我已经做好了在工作中出现突发状况的准备。面对突发状况,沉着冷静、患者优先、生命至上的信念在从我知道要来乌恰的时候就已深埋于心。我一定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扎实做好传帮带教,努力提升乌恰当地医疗技术水平,守护好群众的健康。”王锟坦言。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通讯员/刘华联 李祉萱 冯凯 编辑/康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