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预防中风日:控制危险因素 莫要等“风”来

2023年05月25日 15:04:19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205b53fe99b40ae82d972df96388ce5 46082587 2023-05-25 15:04:19 /a/20230525/d205b53fe99b40ae82d972df96388ce5.shtml

  今天(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中风是常见且高发的脑血管意外,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的特点。夏季人体血液粘稠,加剧中风风险,要注意做好预防,别等“风”来。

  中风也称卒中,是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堵塞引起的脑组织损伤,通常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我国每年有高达190多万患者死于中风,是造成过早死亡和疾病负担的首位原因,典型症状有偏瘫、失语,或身体一侧麻木。“这是脑梗塞最常见的症状,但是还有一些后循环的症状,会有一些头晕恶心,有的严重的话会出现意识模糊,这是相对来说比较少见的症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正生表示。

  一年中夏季和冬季是两个发病高峰期,一旦发病,致死致残率很高,我国每6秒钟就有一人因为中风而永久致残,每21秒钟就有一人因为中风而去世,因此预防中风远大于治疗。张正生介绍:“卒中最主要的致病因素就是很多老百姓都知道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但现在还要加上一个不良的生活方式。病房40几岁,50几岁的卒中患者是非常多的,我曾经接诊最年轻的卒中患者是21岁,是一个在校大学生。”

  80%以上的中风是可以通过危险因素的控制来实现早期预防的,比如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都是已被证实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所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坚持的四大“健康基石”。

  中风危害大,那么如何快速识别它?

  今年72岁的金女士在半月前的一天夜里突感不适,头晕、失语,但独居的她没有求救,以为只是感冒失眠症状,一直生扛到早晨缓过劲来才去了医院。

  经过医生紧急处理,金女士的病情没有发展,目前已出院居家静养。但不是所有中风患者都像金女士这么幸运,中风发生后的四小时,是脑血管再通的黄金时机,一旦错过极可能危及生命。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正生表示:“我们现在有个病人,15床就是,说话不行,他发病时也是忍一忍,忍了两天才过来,现在就完全不能说话了,瘫了。”

  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发病后应第一时间拨打120,赢得最佳救治时机。医生也呼吁大家记住“中风120”口诀,以便快速识别中风。“1”就是看我们的一张脸,脸不要有歪斜,“2”就是手,我们如果两个手举起来左右不对称,那也是代表有问题了,“0”就是聆听,如果说话不清楚,或是说话言语含糊就是有问题,这些合起来就是“120”。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