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说|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职业教育迎来高光时刻

2023年05月25日 11:12:30 | 作者:王莉莉 汪媛媛 廖君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ec447aacff24131ab9a8d171a734be7 46080975 2023-05-25 11:12:30 /a/20230525/cec447aacff24131ab9a8d171a734be7.shtml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为职业教育指明了改革发展方向。

  面对职业教育发展新机遇,由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江苏省教育厅教育宣传中心(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等单位联合发起,组建江苏职教品牌传播联盟。5月起,推出“职教高质量发展•书记校长说”全媒体行动,邀请首批江苏职教品牌传播联盟成员单位书记校长,畅谈职教未来发展,谋划新布局,描绘新蓝图。

  今天“职教高质量发展·书记校长说”的主讲嘉宾是: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

   

  5月,全国各地职业教育活动周陆续举行。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由衷地感叹:在“绿阴铺野换新光,薰风初昼长”的初夏时节,我们迎来了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这是职业教育的高光之周,也是职教人的幸福之周。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修订法律、完善机制、强化举措、保障经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不断完善。职业教育正在实现从层次发展、类型发展向协同融合发展的新跨越,不断迸发助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技能中国建设新动力。 

  职业教育是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教育,培养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之队”;职业教育是造就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摇篮,诠释着“技能宝贵、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新内涵;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开放包容的舞台,彰显着“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价值观。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作为一名职教人,有幸参与践行这项伟大的事业,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

  今年,是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校七十周年、建成高等职业院校二十周年。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双高计划”学校,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加快专业与教学数字化升级,以智能技术为核心,围绕服务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一步做深做实人工智能“同心圆”专业集群,优化数字化教学环境,打造一批优质课程、教材、团队、实践项目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全面提升数字人才培养的关键办学能力。 

  二是深化产教联合体、共同体建设。在现有昆山、吴江、常熟、太仓四个园区现代学徒制学院的基础上,探索现场工程师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以昆山经济开发区为基础,推动组建电子信息产品智造联合体;以南京软件谷为平台,推动信创产教联合体建设;积极参与南京市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建设。 

  三是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五育并举”践行立德树人宗旨,完善发展服务体系,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和高质量职业成长。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教人砥砺奋进、不负时代。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技能,让青春更绚丽!
(江苏教育新闻/王莉莉 汪媛媛 廖君君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